麻城市与通山县入选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县

A-   A+
发表时间:2022-04-20 11: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如何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是一个重要手段。4月15日从省财政厅获悉,财政部和住建部近日联合发布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公示名单,全国共有40个示范县上榜,我省麻城市和通山县成功入选。未来2年,两市县分别可获得中央财政5000万元资金支持。

  据介绍,两市县传统建筑维护较好,古风古韵犹存。两地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活化利用,探索出“红色文旅+”“生态资源+”“都市带动+”“景区联动+”“休闲康养+”等连片保护利用模式,带动投资10亿元,经济效益显著,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此外,两地均出台了规划、相关保护条例或规范,从制度、机制上着力保护传统村落。

  麻城市传统村落分布范围较广、形态丰富多样、活化利用价值高,有打糍粑、排子锣鼓、楚剧等本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有羊首寨、清风寨、康王寨等古寨遗迹;还有麻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柏树咀红军医院以及众多的烈士墓地、就义处、纪念亭等红色文化资源。据初步排查,该市现有传统村落近40个,其中1/3具有红色元素,活化利用价值高,已有16个传统村落纳入国家保护名录。

  通山县已纳入国家保护名录的传统村落有11个,具有历史久远、构思巧妙、规模庞大等特点。南林桥镇石门村夏畈古民居群,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商贸古街市,据文物专家考察,该民居修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被专家称为“古民居极品”;通羊镇湄港村大屋沈民居群占地约8万平方米,始建于明代,组成了规模宏大的“鄂南古民居”建筑群,是湖北古民居的代表和活化石。(湖北日报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李华魁、刘治)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