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喻梅:铿锵玫瑰热血青春献消防

A-   A+
发表时间:2022-04-19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喻梅(左)正在组织开展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大火肆虐,毒气弥漫,她毫无惧色,勇往直前,最危险的现场,处处有她的身影。走街串户,协调检查,消灭隐患,她尽显女性的细致与坚韧,她把自己最美的年华献给了消防事业,她是喻梅,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近日,喻梅上榜2022年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火灾一线的“女汉子”

  从武警学院到消防一线,从灭火救援到火灾防控,20年来,每一次身份的转换,都留下了喻梅不服输的足迹与身影。

  “消防是很辛苦而且风险非常高的工作,你一个女孩子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很多人不解。的确,作为一名女性,要干好消防工作,肯定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她坚持和男同志一起训练,为练好一个动作,男同志练习两次,她就练习十次,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她练就了精湛的防火、灭火业务技能。

  喻梅任云梦大队大队长期间,2013年6月15日晚上,云梦县原棉纺厂大院内发生大量毒气泄漏,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她立即率领大队全勤指挥部奔赴现场。晚上9时许,家人给她打电话,她匆匆说了句“出警,等会儿说”便挂了电话。当晚11:00后,家人再打电话,她干脆没接。爱人担心她,凌晨2:00从孝感开车赶到云梦,看到火灾现场,忍不住冲进警戒线,对喻梅说“我们不干这个了,好吗?”喻梅一把推开丈夫,“赶紧离开,不要影响我们救援,这里很危险。”直到凌晨5:00,处理完险情,喻梅才回单位。

  消防安全的“细心人”

  喻梅先后担任过大队长、处长等职务,面对手中掌握的审批权和执法权,她丝毫不敢懈怠,更没有因为手中的权力,就对办事求助的群众傲慢,而是设身处地的为群众解难题。

  2017年,一家商业场所,存在多处较大火灾隐患,该场所被市政府作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连续通报,该企业下定决心整改,并拟定了火灾隐患整改方案,但过百万元的费用却让企业为了难。为帮企业尽快整改,喻梅多次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优化完善了整改方案,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同时,为企业节省近80万元的整改资金,顺利完成了隐患整改任务。

  “消防队是真的为老百姓安全着想,为企业分忧。” 事后,企业负责人逢人便说。在喻梅看来,帮助社会单位检查一次消防安全,用心协助单位整改一处火灾隐患,就有可能避免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最好的奖励就是人民的满意,最好的奖杯就是群众的口碑。

  传递温暖的“火焰蓝”

  2017年喻梅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牵头创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喻梅工作室”,支队120名女干部和文员组建成了“烈火玫瑰”志愿服务队,在工作之余,来到农村、福利院慰问看望留守老人、儿童。10余名队员还与老人、儿童建立了结对子帮扶,特别是与2名特困生建立了长期扶助关系,切实在扶贫济困中传递“火焰蓝”正能量。

  喻梅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还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知识普及的同时,积极了解、关注心理疾病儿童,先后为10余名抑郁症、自闭症等患病儿童开展了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问题,健康成长。

  在传递温暖的同时,喻梅对家人也会很愧疚。消防队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这些年来,她和同事们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多得多。“这么多年,亏欠最多的就是女儿和年迈的老人。”喻梅说,尽管如此,她为消防事业,依旧无怨无悔。(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