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拐独行深山 村医服务乡亲16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4-19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幕阜山区阳新县王英镇一个边远山村,乡村医生尹传波卫校毕业后一头扎进深山,16年如一日,奋斗在基层第一线。

  “以医务室为家,以患者为友”,山村的每一条羊肠小道,山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为山区人民的身体健康献出满腔热忱,当地谷贞村群众称他为:“身边的暖心120”。

  残疾青年立志从医

  4月16日,天空飘起绵绵细雨,极目新闻记者来到阳新县王英镇谷贞村卫生室。身着白大褂、拄着木拐杖的尹传波正在忙碌着给前来看病的村民问诊、取药、配药、消毒、挂吊瓶,动作十分娴熟。

  1985年出生的尹传波走上从医这条路,有一段难忘的儿时经历。“我刚出生10个月就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那时候家庭困难,就医不方便而落下终身残疾。为摆脱家乡医疗困境,自此立志要做一名扎根乡村、服务大众的医生。”尹传波受右腿肌肉严重萎缩影响,活动行走只能靠一根拐杖来支撑。2002年,初中毕业的他选择进入县里的卫校学习,一毕业就回到谷贞村担任乡村医生。16年来,他风雨无阻,随叫随到,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暖心120”。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作为农村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他不分昼夜开展走访摸排工作,精确掌握每一户人员基本信息,热心讲解政策、耐心疏导情绪,及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对返乡居家隔离观察的村民,他每天入户两次进行体温测量,定时跟踪身体状况,细心观察有无咳嗽、胸闷、发热等不适症状,并将信息及时汇总上报。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严格排查防疫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以“最坚实的力量”严守谷贞村“安全线”,实现“无疫乡村”。

  拄拐扎根深山十六载

  2018年7月,68岁的村民倪世炳来到杨家山上砍竹子,刚砍完几根,就听到轰的一声,一群黑压压的马蜂包围了他。倪世炳忍着剧痛趴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没过多久,他便感觉胸闷头晕无法站立晕倒在地上。附近的村民尹合仁察觉到异常, 上前发现倪世炳已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险。将休克的倪世炳背到安全地段后,尹合仁立刻打电话向尹传波求助。接到电话后,尹传波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迅速建立3条静脉通道同时输液,两小时后倪世炳老人才慢慢恢复生命体征。

  2021年秋天的一个晌午,49岁的村民石玉笛因突发剧烈头痛、头晕伴肢体无力,被家人紧急送到谷贞村卫生室。经检查,石玉笛血压高压达到210mmHg,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由于卫生室医疗条件有限,在采取紧急降压措施后,尹传波第一时间联系阳新县人民医院救护车,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要搁以前,去镇里看病得走半天山路,人肯定早就没了,现在有了传波医生,家门口就能得到救治,关键时候还能救命。”事后,石玉笛丈夫尹礼安十分感动地说。

  谷贞村的老龄人口较多,且大多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料。他十几年如一日地默默守护着这方圆11.6平方公里、1100余库岛居民的健康,2014年以来,他共计为居民建档965人次,高血压患者随访2480人次,糖尿病患者随访1150人次,儿童随访1282人次,孕产妇随访416人次。坚持为一些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病人入户测血糖、量血压,开展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

  “能为这些看着我长大的父老乡亲多做点事,我觉得再累都值得,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守护他们的平安和健康”尹传波说。

  山路有一道美丽风景

  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对村里的老弱病残的居民或常年卧床不起的病人都主动上门服务,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或患者家属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乡村医生面对的是最基层的老百姓,上到耄耋之年的老人,要求几块钱就治愈疾病,下至几个月的婴儿,要求一针见血,内、外、妇、儿样样需要入行。十几年下来,他认认真真、诚诚恳恳对待每一位患者,赢得了病人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守护山里群众的健康,工作之余,尹传波也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他一方面博览医书、苦钻医技,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医生请教;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上级卫生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知识技术培训,逼着自己不断掌握最新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他负责的卫生室连续多次被上级卫生院和阳新县卫健局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卫生室”“最美乡村医生”称号和“规范执业先进单位”。

  王英镇卫生院院长骆仁晓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达群众身边,把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让群众充分了解健康扶贫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赢得了全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广泛赞誉”。

  面对赞美,尹传波平静地说:“病人的肯定就是做医生最大的价值,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善医之行始于足下,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基层医疗工作岗位上,为乡村百姓健康和有需求的弱势群体奉献一份力量。”

  尹传波表示,或许很多人认为乡村医生是一个又脏又累的活儿,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电话永不关机。但为了其他人不跟自己一样因为得不到医治留下遗憾,他愿为了这一方居民的健康护航。(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明月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