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创文无“微”不至

A-   A+
发表时间:2022-04-19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幅幅色调清新的彩绘宣传画,遮住了老旧墙体上斑驳陆离的色彩。4月,走进潜江市泰丰街道小南门社区,感觉面貌焕然一新。

  上月,潜江市举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后,一系列细微的变化,折射出该市创文的无“微”不至。

  微激励,引导人人参与

  您带来家中的废电池,我送您一盆多肉绿植。近来,广华寺街道水杉社区正在开展“有害垃圾换绿植 浓浓绿意满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暨旧物置换活动,鼓励居民主动清理家中有害垃圾,提高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意识。

  3月18日,该社区活动现场,居民们带来家中的废电池、过期化妆品等,前来兑换多肉绿植,150余盆绿植仅3个多小时就全部兑换出去,共计回收过期药品200余盒、废电池100余个、过期化妆品100余瓶,其他有害垃圾30余件。

  在潜江,系列微激励,正引导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目前,潜江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注册志愿者近17万人。

  老新镇中心村开通积分超市。村民遵守村规民约、保持庭院卫生、清理村组环境、参与疫情防控、化解村民矛盾,可获得积分。积分到一定数量,可到指定超市用于兑换生活用品。

  泰丰街道各社区开展答题兑换“创文早餐券”活动——活动组织方准备了一系列与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的题目,居民扫码答题,只要答对全部题目,即可领取价值10元免费早餐券一张。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吸引6000余人次参与,近2000名居民成功领取“创文早餐券”,大家纷纷争当创文“代言人”。

  微创新,提升社区管理

  “水岸尚品小区有人飞线充电,电动车扎堆停放通道。”园林街道梅苑社区廉情信息员金文接到居民诉求后向上反映。3月20日,社区和物业负责人协商出初步解决方案:由物业公司出资新建电动车车棚,于6月前安装好充电桩。

  园林街道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由社区网格长担任廉情信息员,在日常入户走访中了解社情民意。园林街道纪委对社区廉情监测点收集的信息进行筛选、分类,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组织相关社区“点单”式逐一解决。

  社区是最活跃最复杂的基层“细胞”。潜江市各地通过系列微创新,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系列难题。

  过去,泰丰街道小南门社区制药厂小区长期无人管理,居民们争抢地盘、圈地种菜、违法搭建,车辆时常被盗,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之间矛盾突出。

  该街道近期创新推行“红管家”项目,将大工委、大党委、“双报到双服务”单位、业委会、物业、综合执法单位、社会组织成员单位纳入“红管家”团队,明晰职责定位,构建起组织联合共建、小区联合共治、难题联合共破的多元党建工作架构。

  方案实施后,小南门社区将支部建在小区里,服务送到家门口,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群众问需会40余场次,征集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提升、便民服务等意见建议80余条。

  有事大家议,小区大家管。该社区通过多方配合,大到“飞线充电”、屋面漏水,小到邻里纠纷,一个个问题得以扫清。

  微改变,刷新城市颜值

  过去,潜江城区绿化以灌木乔木为主。如今,行走紫月路、章华南路等地,道路中间增加了花箱,花箱里种上了月季、草花等。随处可见的花卉,让人神清气爽。

  过去,沿街摆放的塑料垃圾桶,成了附近商铺倾倒各类垃圾的地方,致使油污等污染路面。如今,该市通过撤桶进院,沿街只摆放小型垃圾箱,沿街商铺的垃圾由环卫工人定时收集。

  过去,该市道路卫生靠环卫工人打扫。现在,他们不仅仅要扫路,还要用专用设备来洗路。扫路扫走了烟头、树叶等大的垃圾,但扫不走道路缝隙里的细微垃圾。时间长了,刷黑的道路慢慢变灰。洗路则可冲走缝隙里的细微垃圾,让道路恢复本色。

  精细化管理,使城市颜值有了细微变化。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龚义海介绍,原来市区道路以黑为主色,3月中旬以来,该市采用彩色沥青,对道路上的斑马线、道路两侧的停车位进行彩化,增添了城市活力。

  在潜江各社区,一些颜值的细微变化,也带来了文明的提升。

  在杨市街道办事处鑫阳社区,过去楼道里垃圾无人扫,牛皮癣无人治。如今,社区定期组织卫生整治,楼道垃圾和牛皮癣不见了,居民笑容多了。

  4月11日傍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漫步紫月路上,眼前人车有序,花木葱茏,春色迷人。点滴之变,正在擦亮该市文明底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曹以成 洪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