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公交志愿服务队“红”遍江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4-18 10: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在公交站维护秩序  

  “感谢你们,辛苦了,喝点水吧!”16日下午4时,在武汉市汉阳区鹦鹉大道地铁钟家村站,一位市民将两瓶矿泉水递给“红色贝雷帽”志愿服务队队员李旺富、张全磊。两人已连续在此工作近5小时。

  2018年8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筹备期间,因武汉公交24路的司机师傅们中有不少退伍军人,线路所属分公司党支部便想到组建一支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由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楷模·最美退役军人、驾驶员李旺富牵头组建。“红色贝雷帽”志愿服务队就此诞生。目前队员共计60余名。自此,在社区、街头、站点各处,总能看到他们维护秩序、帮助市民的身影。

  每到周末都到景区执勤

  “每到周末,来鲁磨路磨山站维持秩序已成了我们的传统。”“红色贝雷帽”现任队长曾辉说,鲁磨路磨山站是多条线路公交车的停靠点,节假日经常拥堵。“我们制作了排班表,3人一班轮换,每天要执守到晚上8时。”

  4月3日,正值清明小长假,东湖樱园游客如织。队员张全磊和同伴比往常提前了两小时到达站点。

  “太婆,您慢点。”见到一位老人下车,张全磊忙上前搀扶。

  “辛苦了师傅,这会儿人多,小心些靠站。”有公交车进站,队员们会主动跟驾驶员打招呼。

  下午4时许,见服务队队员衣服都汗湿了,一名小伙子拎着满满两袋矿泉水,塞到队员们手中:“感谢你们在这里维护秩序,师傅们辛苦了,喝点水吧!”未等队员们拒绝,小伙子便转身匆匆离开。

  进老旧社区义务清理楼道

  除了公交站点,“红色贝雷帽”也经常出现在社区,为居民服务。

  阳新路公交停车场旁的建桥街南城社区,是队员们经常开展志愿活动的地方之一。这个社区老人居多,队员们有空就会巡视楼道,看见有老人将废弃物或垃圾放在门口,就会主动带下楼处理。“许多老人下楼不方便,就将废弃物或垃圾放在楼道,有可能会绊倒老人,也存在安全隐患。”曾辉说,刚进这个社区时,有些楼栋杂物堆放很多,队员们只能将废弃物打包好,一趟一趟搬下楼。楼道被清理干净后,居民们都觉得“清爽了”。

  武汉疫情防控,自然少不了他们,电话排查、入户登记、体温监测……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出现“红色贝雷帽”的身影。通常,居民一句简单的“谢谢”,都会让队员们心里充满暖意。曾辉说:“志愿服务本就是力所能及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帮助居民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他们的每一句感谢都是对我们巨大的肯定。”

  集中训练展现军人风采

  去年8月1日中午,“红色贝雷帽”志愿服务队来到24路鹦鹉大道地铁钟家村站,维护站点乘车秩序时,齐声唱起了军歌。许多路过市民不禁为他们的精气神点赞。

  在军营里专职负责队列训练的李旺富,如今成了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李教官”。他经常带领队员们训练,内容有军体拳、队列训练等。“特别是在刚组建服务队时,我们这群退伍兵下班后,就会抽一小时集中训练,唱军歌。”队员窦珲说,“李教官很专业,大家仿佛回到了军营生活。”

  窦珲1998年从空军退伍,2010年进入武汉公交集团成为一名公交司机,部队生活总让他魂牵梦萦。他说,在“红色贝雷帽”志愿服务队里又找回了年轻时的满腔热忱,“在部队里,大家总是拧成一股绳,充满干劲地做同一件事,就像现在我和队员们一样,单纯地想为社会多出自己的一份力。”(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通讯员 鲁娟 汪燕 实习生 董彦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