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县“悬崖护水队”守护一管清泉

A-   A+
发表时间:2022-04-18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停水啦,好像是土地垭的主水管破了。”4月7日11时,咸丰县活龙坪乡护水队员刘胜接到村民的紧急电话。

  主水管破裂,意味着周边8个村、3500多户群众饮水受到影响。刘胜立即和同事秦付林、吴实美一起,开车前往现场。

  皮卡车在公路上颠簸一个多小时后,抵达拱桥村二台坪。两位村民闻讯主动过来帮忙。

  “水源地在悬崖上,车开不上去。”12时20分,皮肤黝黑的刘胜,打开后备箱,搬出了总重达100多公斤的设备:柴油发电机、切割机、热熔机等。悬崖虽然近在咫尺,但前方荆棘丛生,根本没有路。

  两人用木棍抬着发电机,其他人用肩扛,一手扶住“宝贝”,一手扒树枝、杂草前行。越往上,路越陡,越湿滑,攀爬约50米后,坡度超过了60度,大家只能躬着身体,一步步往前挪。

  行至半山腰,面前是一段接近笔直的陡坡,无法抬着发电机向上。

  “我力气大,先扛一段。”吴实美咬紧牙关,将一百来斤重的发电机扛到肩上,稳住重心,缓缓起步,一手护着发电机,一手拽着路边箬叶枝条,双脚小心翼翼在陡坡上试探,艰难向上攀爬。

  “小心!”吴实美突然左脚一滑,发电机滑落,把路面砸了一个“坑”。

  “我先探路。”刘胜用刀割一些干草,铺在湿滑的陡坡上。大家扛起设备,继续向上。

  抵达山顶,已是中午1时10分,900米的悬崖,攀爬了50分钟。见到喷出近2米高的水柱,大家顾不上擦汗,迅速关闸、锯管、切割、对接水管……

  一个半小时后,队员们为破损水管完成了“截肢缝合手术”,清冽的山泉水顺着主水管一路欢歌,流进家家户户。

  回到集镇时,已是下午5时。刚准备吃饭,吴实美又接到汤岩嵌安置区水管破裂的电话,回答说:“放心,我们马上去抢修。”

  活龙坪是咸丰县最偏远的乡镇,离县城约100公里。政府投入4000多万元,实现了“绝壁天梯引甘泉,一管清泉进农家”。为守护好全乡4万多群众的饮水安全,成立了刘胜等5人组成的护水队,当地群众给他们取了一个名字:悬崖护水队。

  6年来,这支护水队累计行程超过3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9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李维君 杜迪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