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1200米高山上 白衣天使送医送药到村民家门口

A-   A+
发表时间:2022-04-14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孙洪牵头举办妇产科义诊宣传活动

  神农架被称为“华中屋脊”,医疗资源相对紧缺。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综合医疗科的副主任孙洪和该院5名医生,组成6人对口支援团队,于2020年来到位于神农架林区木鱼镇的神农架林区中医医院进行对口支援。通过微信群为群众解答疑惑,为妇女开展免费妇科体检和两癌筛查,送医送药到村民家门口……2年来,孙洪和团队在线上线下,为当地6000余村民提供了各类服务。

  建群解答村民疑问

  孙洪是武汉市第一医院综合医疗科副主任,2020年到今年1月,在对口支援的神农架林区中医医院担任院长。该医院位于海拔1200米高的木鱼镇,户籍人口约1万人,下辖8个村只有5个村有村医。由于山高林茂,村民就医困难。

  孙洪介绍,2019年起,武汉市第一医院开始对口支援该院时,就办起了微信群,发动当地村干部、村医,将一些就医不便的村民加入进来。孙洪和团队过去支援时,还邀请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的专家加入其中。村民有疾病问题在群里询问,医务人员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

  去年,村民王女士在群里发了一张孩子身上起疹子的照片,留言道:“孩子身上起了这个,痒得不得了,还有些发热,麻烦医生帮看下这个要擦什么药?”

  当时,孙洪看到后,通过微信跟皮肤科的同事咨询,高度怀疑是急性荨麻疹,赶紧回复,让该村民马上带孩子来医院对症治疗。谁知,该村民一直没回复,这让孙洪有些着急了。

  “急性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严重时会影响生命,耽误不得。”孙洪表示,他赶紧在群里发动认识该村民的人去寻找。两小时后王女士得到通知,第一时间带孩子来到神农架林区中医医院就医。经医生对症处理,目前患儿康复状况良好。

  为山区妇女办义诊

  刚到神农架林区中医医院担任院长没多久,孙洪就了解到,该院的妇科患者较少。2020年夏天,他牵头举办了相关义诊,为育龄妇女做免费妇科体检及两癌筛查。三周时间,共检查育龄妇女近600人。

  武汉市第一医院妇科主治医师王冬花也参与了这次义诊,“农村妇女妇检意识不强,我们到村里为妇女开展义诊和筛查,送医到家门口,很受大家欢迎。”她说,有的村民在此次义诊中,被查出肠道有包块,得到了及时的手术治疗。还有的村民平时没有任何不适,检查才知道自己有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医护人员会为他们科普相关健康知识,告诉他们要定期复查,一旦出现腹痛、出血等不适,要及时就医。

  送医到群众家门口

  2020年秋,孙洪和神农架林区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当地村医一起,进行了三次拉网式入户调查。木鱼村的村医杨申相记得,当时有一对患有高血压的老夫妻住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孙洪和他一起爬坡上坎,来到老人家中,询问老人身体和用药情况,为两位老人测血压,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调整降压药,送医送药到家。

  孙洪的右腿受过伤,走很多山路,对他的伤腿是很大的考验。但为了更好地进行健康扶贫工作,他坚持走村入户,只是每晚用热水泡下脚、自己按摩一下脚,第二天又接着工作。

  通过这种方式,孙洪累计用1个多月时间,入户调查了数百户村民,使医院在群众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看到农户感激的质朴笑容,我心里甜丝丝的。”(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张梦石 谯玲玲 张馨予)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