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七旬志愿者4年奔波 助小区加装6部电梯

A-   A+
发表时间:2022-04-13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个“159”开头的手机号码,一头连着邹小平,一头连着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小区众多居民。

  70岁的邹小平是安居苑小区首批居民。退休后,他做起社区志愿者。每天24小时,只要小区居民一个电话,他就会马上赶到,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解决困难。

  安居苑是百步亭社区最老的小区,已经建成22年。随着时间推移,很多居民年过花甲,爬楼梯越来越吃力,加装电梯是大家一直以来的心愿。

  为了将居民出行的“第一步”升级为迈向幸福的“关键一步”,近4年来,经邹小平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安居苑小区6个单元楼装上了电梯,数百居民受益。

看着奔波多年建成的电梯,武汉江岸区百步亭安居苑小区70岁居民邹小平颇为欣慰。在他的牵头协调下,4年来安居苑小区加装了6部电梯,数百名街坊享受到“一键回家”的便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 王峻摄

  主动请缨为装电梯奔波

  “等这个月底电梯正式运行,4楼的李大姐就不用为提东西上楼发愁了。”4月10日,站在安居苑小区D区406栋2单元楼下,身穿红马甲的邹小平开心地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这是近4年来,由邹小平牵头为小区加装的第6部电梯。

  回想起几年前拿着统计单到居民家中敲门签字的情景,邹小平感到仿佛发生在昨天。

  作为第一批入住安居苑小区的居民,邹小平看到许多腿脚不好的老人因为没有电梯而无法下楼,只能呆坐在阳台上眼巴巴望着楼下,这让他心酸不已。

  “做梦都想装部电梯。”不少居民找到邹小平说。

  2018年,武汉市出台《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小区居民一片欢腾。当年66岁的邹小平主动请缨,当起了加装电梯的“带头人”。

  起初,跟居民们长期打交道的邹小平自信满满,觉得会很顺利。

  可是,加装电梯环节多、周期长,需要协调的事情太多。一个楼栋有一户不同意,加装工作就无法完成。为此,邹小平埋头研究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记不清楼上楼下跑了多少趟,只知道一天忙下来,腿都在发抖。”邹小平说。

只要居民一个电话,邹小平就会骑上自行车赶到

  屡吃闭门羹却从未放弃

  安居苑小区D区408栋三单元,是小区里最早提出加装电梯的单元之一。邹小平经过协调,到2018年末,该单元大部分业主签字同意加装,但二楼的2户业主担心电梯影响自家采光,极力反对。

  2019年元旦,邹小平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敲开其中一户的家门,刚开口,对方便“嘭”的一声关上了门,还隔着门撂下一句“装电梯的事没得谈”。吃了闭门羹的邹小平愣了半晌。

  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后来,邹小平改变策略,不再上门劝说,而是时不时在苑区与对方“偶遇”,话题也由加装电梯变成了聊家常。

  渐渐地,2户居民对加装电梯的事不再那么抵触。

  2020年底,小区另一楼栋新装的电梯投入使用。邹小平见时机成熟,请不愿加装电梯的2户业主前来参观。2户业主发现加装电梯对家中影响不大,态度出现松动。

  邹小平趁热打铁,以事实为依据耐心劝说。一周后,2户业主在加装电梯协议上签了字。

  2021年8月,408栋三单元居民期盼多年的电梯梦终于实现。电梯开通当天,看着居民们笑逐颜开进出电梯,邹小平不禁眼眶湿润了。

  希望老房加梯更加高效

  “调研必须要做得细致,比如房子的情况、装什么价位和品牌的电梯、怎么装、装好后怎么维护,都要想到。”邹小平说。加装电梯前,他会到多个已经加装电梯的小区试乘,观察不同品牌电梯的特点,揣摩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便扬长避短。

  “装成一部电梯,平均要跟踪2年。”邹小平说。首先,低层住户反对、加装资金分摊等,是加梯过程中绕不开的难题。还有电梯选址、各项审批手续落实、电梯公司选择等环节。哪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加装进度就会落下,甚至搁浅。

  其中采光、噪音、影响房屋升值等问题,都需要一家一家面对面解释说明。4年来,邹小平记不清自己登门拜访居民多少次。

  在调解408栋三单元加装电梯事宜时,邹小平劝说另外12户居民,同意在二楼设置一个门,费用由12户居民分摊。“刚开始,有些居民不同意。我请他们换位思考,最终大家都认可了这个方案。”邹小平说。

  D区406栋二单元新装电梯,需要占用楼前部分公共区域。此前,该区域是一户居民的停车位,对方不同意新装电梯。

  邹小平请来电梯公司现场测量,发现电梯与车位并不冲突。在协调会上,他拿出数据做出说明,最终电梯得以顺利安装。

  4月8日,记者现场看到,崭新的电梯矗立在单元楼外,全玻璃外观大气漂亮,为这栋老楼增添了现代感。1米外停着一辆小汽车,还有近2米的人行通道。

  “如果大家都换位思考,许多事情就容易处理了。”邹小平说。

  目前,安居苑小区还有3个单元正在筹备加装电梯。随着多部电梯安装成功,邹小平成了远近闻名的“加梯达人”,百步亭社区其他小区纷纷前来取经。

  “在这里住了20多年,大家都希望社区越来越好。”邹小平说,“我辛苦一点不算什么,只是希望老房加梯更加高效,形成规模化加梯新模式,推广到更多小区。”

邹小平站在他花费了最多心血的电梯前

  全天候义务为居民服务

  邹小平做社区志愿者10年,他的“159”开头的手机号码,许多居民记得很牢。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每天24小时,只要小区居民一个电话,邹小平就会蹬上自行车赶到,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解决困难。

  “居民之间闹了矛盾、小区设施需要维修,无论什么事,他从来不拖拉,电话一挂,人马上就到。”居民吴淑珍告诉记者。

  当志愿者之初,邹小平就向居民们承诺,白天只要一个电话,他5分钟内一定赶到。

  10年来,这个承诺他“差一点”就做到了。

  2021年初的一天,他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岳父,刚下地铁,一位居民就打来电话,说某栋楼一楼商户装修时,将承重墙砸了,可能影响楼体安全,希望邹小平去看一看。他赶紧拦下一辆出租车往回赶,10余分钟后回到小区。在他的劝说下,该商户停止装修,并恢复了墙体。

  说起这段往事,邹小平笑称,这是他唯一一次“失信”于居民。

  然而,居民们不知道的是,大家依赖的老邹,在家里同样是主心骨。他的老伴和年过九旬的岳父母身体都不太好,除了住院就医外,一日三餐和日常家务都是邹小平负责。

  当志愿者不拿一分钱薪水,还得全天候服务居民,70岁的邹小平,图的是什么?

  “我只是百步亭社区4万多名志愿服务者之一,和大家一样,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帮助他人后的那份欣慰和幸福。”邹小平说。在百步亭,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作为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希望奉献余热,做一些平凡的小事,温暖邻里,建设社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史雅琴)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