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首次发掘8000年前城背溪文化遗迹

A-   A+
发表时间:2022-04-13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四学生李佳怡结束在松滋市的考古实习工作,回到学校。两个月前,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联合荆州博物馆正式承接松滋市南海镇匡家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这是湖北大学首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

  据了解,匡家岗遗址所在的小南海湖是目前松滋境内最大的洪积湖。近年来,在遗址调查过程中发现有新石器时代、东周、汉代至南北朝时期的遗存,地表发现有新石器时代房基、东周楚墓、南北朝砖室墓。匡家岗遗址考古队队长、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辉介绍,当前,现场已经陆续发掘出土从新石器时代、东周、汉代到南北朝时期的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等。尤为重要的是,本次发掘出土的大量8000年前城背溪文化遗迹和遗物,是湖北目前发现的最早阶段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对于探索湖北万年文化史源头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本次考古工作计划将持续到5月,在刘辉教授的指导下,历史文化学院先后派多位大四学生参与现场考古实习,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李佳怡是其中一员。李佳怡介绍,考古队员以一块5×5米的探方为单位进行发掘,运用考古地层学方法,挖土提土,辨别土质土色,清理遗迹,采集遗物,记录坐标,拍摄照片,整理发掘记录表和撰写发掘日记。“只要怀有一颗敬畏与温情之心去参与,便会从中发现乐趣。”李佳怡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邹浩 通讯员吴珊 娄新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