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5年帮扶50余名问题少年 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法治的种子

A-   A+
发表时间:2022-04-12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蒲公英工作室的检察官给未成年人上法治课

蒲公英工作室的检察官和孩子们交流学习心得

  开栏的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目前,全省正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进一步深入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今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开设“办实事 暖人心”专栏,聚焦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反映各地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将推出一组有温度、接地气的暖心故事。

  “东姐,我目前在一家理发店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养活自己应该问题不大。”4月11日,刚刚20岁的小阳子(化名)给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梁东汇报自己的近况。让人想不到的是,如今乐观向上,充满朝气的他,两年前还是一名“问题少年”。得益于该检察院蒲公英工作室检察官的倾心帮教,小阳子走上了正途。

  据极目新闻记者了解,蒲公英工作室成立5年来,4名检察官帮扶50余名问题少年,扶正长歪的“小树”,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长大成才。

  问题少年的“心灵港湾”

  江岸区人民检察院机关楼的四楼,有一间百余平方米的办公区,大门上挂着“蒲公英工作室”的门牌。梁东告诉记者,“永不止息的爱”是白色蒲公英的花语。

  据梁东介绍,当初取名“蒲公英工作室”的寓意是种下法治的种子,播撒爱与希望。蒲公英工作室目前有4名成员,包括她在内共有3名党员,既要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又要制作精品法治课,去学校给孩子们做普法教育,并且定期组织蒲公英读书会,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预防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江岸区图书馆在蒲公英工作室设有分馆。“目前,整个图书馆藏书有800余本,涉及法律、文学、哲学等。”梁东说,“我们每个月都会针对江岸区的未成年人与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读书活动,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可以在这里借阅书籍,参加读书心得交流会,分享读书笔记等。”

  据了解,蒲公英工作室先后与武汉市机电学校、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司法所建立了“心港湾”帮教基地,实现检察院、社工、司法所及社会各界对涉罪未成年人共同的监督与帮扶教育,在帮教基地中,涉罪未成年人通过社区矫正、生活技能培养,重新融入社会,一度迷航的未成年人在此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方向。

  近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蒲公英青少年法治家园被评为“2021年度江岸区市域社会治理十佳示范点”。

  一场特别的18岁成年礼

  “我想,我这辈子都忘不了18岁的那场成年礼。”小阳子昨日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当年的小阳子出手大方,是有名的‘公子哥’。”小阳子的一名高中同学回忆,读高中时,小阳子的虚荣心很强,经常穿一些假冒名牌衣物在同学面前炫酷。在学校,他喜欢讲哥们义气,经常约三五好友出入酒店,甚至吃起了“霸王餐”。“每次点菜,他都是按最贵的点。”“有好几次我们的花费高达1万余元。”

  由于挥霍无度,小阳子的日常花费远超其父母所给的零花钱。后来,小阳子因一念之差,偷拿了同学妈妈的钱。2018年10月19日,小阳子因涉嫌盗窃罪,被江岸区检察院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在接受蒲公英工作室帮教的半年里,西马街司法所“心港湾”为小阳子量身制定阅读计划,要求他做好笔记。小阳子还成为蒲公英读书会的会员,经常参加读书会活动,还和检察官交流读书心得。

  帮教期间,梁东和同事经常与小阳子谈心,了解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一次,了解到小阳子父亲患了腿部血管瘤后,梁东组织同事和所辖街道干部群众一起捐款,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2020年,在小阳子18岁生日当天,蒲公英工作室特意为他准备了一场特殊的成人礼。检察官们设计成了一场七幕情景剧,演员包括社工、律师、小阳子和他的母亲。在这场七幕情景剧中,小阳子从误入歧途,到接受大家的帮教,再到展望未来美好的生活……一幕幕被真实地展现出来。

  “大家为我付出这么多,今后我会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成年礼结束后,小阳子含着眼泪激动地说。在解除帮教之后,小阳子学会了美发技能,成为一名理发师,生活从此走上了正轨。

  志愿服务帮助孩子成长

  2021年一天的晚上,蒲公英工作室成员杨锦的手机突然亮起。“检察官,你把我关起来吧。”正在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小飞(化名)发来一条消息。正准备休息的杨锦瞬间清醒,不免担心“这孩子不会又犯罪了吧?”

  杨锦立即拨通了小飞的电话,原来小飞在家中与父母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想和“蒲公英姐姐”诉诉苦。小飞说:“刚才说的都是气话。”

  2020年10月,小飞和两名朋友与一名年轻男子发生纠纷,将该男子打伤并抢走了他的手机。经鉴定,该男子受伤程度为轻微伤。在案件审查批准逮捕阶段,江岸区检察院依据未成年人办案相关规定,对涉案人员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小飞等几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在校初中生,且都系初犯。在讯问中,小飞真诚悔罪。小飞的悔过也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检方对小飞等人实行附条件不起诉。

  之后,蒲公英工作室联合社会力量给小飞制定了专门的帮教计划,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帮教期间,小飞参加了“共享交通小虎队”公益活动,每天抽1小时的时间,和同伴一起上街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此外,小飞还参加了香港路文明过马路活动。每周二一早,小飞戴上红袖章在马路旁帮助维护交通秩序。“这些公益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小飞说,行人对他的赞许,让他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

  2021年2月25日,鉴于小飞在帮教期间表现不错,江岸区检察院对小飞做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在整个帮教期间,小飞并没有中断学业,后来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杨锦告诉记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通讯员 郝硕 实习生 胡清泉 朱诗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