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师生65年接力保护烈士墓 大悟“王团长墓”有了新守护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1: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明前夕,湖北省大悟县黄站镇原熊畈小学校园里,像往年一样迎来了扫墓的队伍。今年,这群穿着迷彩服的民兵们,在清扫杂草,向烈士献花之后,将正式接过守护这座校园里的“王团长烈士墓”的重任。

  “我们学校1957年主动承担起了守护烈士墓的重任,65年来,一代代师生接力传承。今年初,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学校撤并、师生分流。之前还担心烈士墓维护工作没有着落,看到民兵主动接过重任,终于放下心来。把守护重任交给烈士的‘娘家人’,我们放心!”3月24日,原熊畈小学校长陈其悟,把传递了65年的接力棒交给黄站镇民兵应急排。

  寻找“王团长”

  熊畈小学是一所地处大别山南麓,群山怀抱中的乡村小学。这座占地近百平方米的烈士墓始建于1957年,1964年重修。由于烈士墓所在的地方正是位于村口的校园,从这座烈士墓落成开始,60多年来,熊畈小学一代代师生接力,悉心守护着烈士墓。

  随着岁月流逝,村里已无人能说清楚墓中烈士的姓名和具体情况,只知道墓中有32位烈士,有4位牺牲在红军长征时期,其他28位牺牲在解放前夕。其中,有一位职务最高的烈士,他的墓碑上没有留下姓名,只留下了“王团长”的称呼。当地人就把这座烈士墓称为“王团长烈士墓”。

  “多年来,我们始终不知道烈士的姓名。”陈其悟说,师生们一直有一个心愿,帮烈士找到亲人。

  2021年,在媒体的帮助下,师生们开始寻找“王团长”。

  他们从“王团长”这条唯一的线索出发,寻访村中的老人,查《大悟县志》,采访大悟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黄世鹏,确定解放战争中的烈士们牺牲于1948年10月发生在熊畈村附近吕王镇的“张大包”战斗,以及王团长的三个可能的名字——“王殿录”“王奠六”“王殿六”,牺牲时的部队属于鄂豫军区3分区。

  几经辗转,他们在四川夹江县找到了王团长生前的战友,98岁高龄的蔡庆献老人。他们终于得知,王团长叫“王殿禄”,曾任晋冀鲁豫野战军1纵19旅56团副团长,是河南人。

  一捧泥土带回家乡

  2021年7月2日上午,在大悟县黄站镇熊畈小学,细雨绵绵,高大雪松沉默肃立,无声地凝视着这次特别的“团聚”——时隔70余年,从“王团长”家乡河南商城赶来的7名亲属终于与他“相见”。

  “六叔,找了几十年,终于把你找到了……”“王团长”71岁的侄子王修丙和亲人们手捧菊花,来到“王团长”烈士墓前,庄严肃立,抚碑恸哭,老人颤抖苍老的手反复不停地抚摸着烈士墓碑。

  商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信息反复比对,确认王殿禄就是商城县上石桥镇回龙村王湾的王善禄。

  “王殿禄是我六叔,家谱上叫王善禄,父亲兄弟八个,他排行老六,曾听上辈讲过叔叔从军的事情,家里人也一直在寻找他,但音讯全无。寻找叔叔是一家人牵挂了几十年的心事。”王殿禄71岁的侄子王修丙哽咽着说。

  在王殿禄的墓前,王修丙取走了一捧泥土,带回老家安葬,作为对烈士永远的纪念。

黄站镇民兵在烈士墓前鞠躬

黄站镇民兵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  

  民兵接过守墓重任

  原熊畈小学校长陈其悟说,因为王团长与战友的墓位于熊畈小学校园内,从1957年起,一代又一代的熊畈小学的师生,就把墓中的这些烈士当成是自己亲人来守护。几十年来,每年清明节,熊畈小学都会组织师生清扫烈士墓,修剪坟茔上的杂草,将碑文、挽联重新描红,深切地缅怀祭奠烈士。今年初,熊畈小学被撤销后并入其他学校,该校师生也被分流。看到当地民兵主动承担起看护烈士墓的任务,陈其悟感到很欣慰:“有民兵来给烈士们守墓,我们师生都很放心!”

  3月24日上午10时,在嘹亮的军歌声中,大悟县人武部对黄站镇民兵应急排进行了整组点验。人武部陈轶华政委向参加整组点验的民兵详细讲述了75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和王殿禄等32名先烈的英勇事迹。参训官兵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并献上鲜花。

  黄站镇党委书记陈洲说:“我们黄站镇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走出了张潮夫等5位开国少将。王团长烈士墓自1957年建立以来,一直是我镇干部群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一代代熊畈小学师生接续守护了烈士墓65年。去年10月,针对墓体年久失修、受损严重的现状,我们积极对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不改变主体外观的前提下,投入42万元维修资金对烈士墓墓体、纪念碑、纪念亭及其附属工程进行了整体修缮维护。”他说,下一步,他们将把熊畈小学改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实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大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饶春花介绍,去年6月,在完成“王团长烈士墓”寻亲工作后,该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建立英烈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对照四个“全覆盖”工作要求,对全县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对在排查中发现的烈士纪念设施存在年久失修和管护不到位情况及时制定整改维修方案。截至目前,已投入165万元对王团长烈士墓等25座零散烈士墓完成了全面维修改造。

  饶春花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履行好职责,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主动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烈士家属签订委托管理协议,明确管理保护责任,定期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全县616座烈士纪念设施实行常态化管护到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通讯员 马世超)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