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纷纷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 书香与花香氤氲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脉’即文脉、根脉、血脉,‘楚脉’就是楚文化的精华。”3月30日,在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主办的楚才讲坛上,楚文化研究专家、该校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院长刘玉堂带来一场《追寻楚脉》文化讲座,为师生阐述了“楚脉”的具体内涵。

  “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学生们聚精会神聆听。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刘玉堂还应学生的要求,推荐了《荆楚文库》《世纪楚学》《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湖北卷》《楚脉千秋》等书目。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大四学生李欣说,地域文化引人入胜,今后要好好读一下这些书。

  春天正是读书天。春季开学以来,湖北省高校纷纷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书香与花香氤氲,成为春天荆楚各地校园里的一道动人风景。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组织师生线上参与“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包括《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微书展、院长荐书、招募阅读推广人等活动。一本本值得“种草”的好书,吸引了师生们。

  怎样共同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3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请来各学院的学生阅读推广人共同探讨。学生们提出不少建议:举办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建立读书群;为有相近读书偏好的学生搭建“共读一本书”的平台,促成更多书友和读伴的“遇见”;组建读书小组,开展书本交换等活动;除了推介学术书籍,可围绕现实热点,推送相关的人文书籍或阅读内容……3月18日晚,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主题为“春风化雨,墨意渐浓”读书分享会,师生们一起重温经典名著、歌曲、电影和纪录片。大一学生石嗣毓分享了外国名著《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讲述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以及从中得到的启发。他说,用心去阅读一本书,往往会带给我们很多思考和收获。

  在武汉工商学院组织开展的“悦读工商·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中,该校物流学院大三学生张莹丽参加了“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她通过视频,声情并茂地诵读经典散文《白杨礼赞》。她说,白杨树伟岸、正直、朴实、坚强的形象,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读者。

  武汉传媒学院以“书传家,戏动人,风景这边‘读’好”为主题,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首期“武传读书会”,推荐了《乡土中国》《长河》《在村庄》等书目。师生们还通过朗诵、讲述、对话、表演等方式,生动分享了读书感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