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进全省殡葬改革 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A-   A+
发表时间:2022-04-01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陵县九龙山生命文化主题公园。

  近年来,省民政厅把殡葬改革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助力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民心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高站位推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密度整治,勠力推进殡葬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城乡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整体推进、亮点突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襄阳:全面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襄阳市把“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村庄布局规划,作为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来统筹推进。2021年,全省殡葬改革现场推进会在襄阳市谷城县召开,襄阳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布局规划覆盖率达100%。

  形成殡葬改革工作合力。襄阳市成立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形成多个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襄阳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年度考评的通知》,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较好的地区给予奖补;定期对各县市区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克服公益性公墓建设阻力。该市认真学习、借鉴各地殡葬改革成功经验,破除不文明丧葬习俗;对困难群众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谷城县、枣阳市等地还实行所有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打造花园式、园林式、公园式的公益性公墓,建成草坪葬、壁葬、花坛葬、树葬等多种生态葬式墓位供群众选择,让绿色、环保、节地、公益深入人心。公墓选址、规划设计、墓位样式、施工绿化等环节,全过程征求村民意见、邀请村民参与,增强群众的认可度。该市还破解了公墓用地瓶颈,解决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所需经费难题。

  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近年来,襄阳市各级组织到江西、江苏、山东、贵州等地,学习考察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共10余次、110人次,总结形成“建强领导,惠民主导,规划先行,突出公益,注重人文,绿化优先”的建设思路,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2020年11月,襄阳市召开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现场会,为公益性公墓建设注入强心剂、安上增压器。襄阳市民政局从福彩公益金中统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补助项目资金370万元,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快、建设好的县市区进行奖补,各县市区也制定相应奖补政策,调动了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性。

  宜昌:高位大力度推进殡葬改革

  近年来,宜昌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的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为导向,以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按照建设公益、惠民、绿色、文明的殡葬要求,围绕“规划全编制、火化全区域、设施全覆盖、散坟全清零”的目标,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将殡葬改革纳入宜昌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将农村殡葬改革纳入农村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方案,高位大力度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规划引领,实现“十四五”殡葬设施建设规划全覆盖。紧紧抓住全省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重要窗口期,完成了“十四五”殡葬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完善了殡葬服务网络布局。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土葬区改革和火葬区调整。宜昌市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一方面,推动平原县市和主城区实现全域火化;另一方面,推动宜都市等丘陵县市区扩大火化区范围,秭归县等4个山区县火化区“破冰”,县城和重点乡镇先行推行火化。该市火化区新增161个村社区,涉及54.5万人。

  坚持源头治理,推进县域火化设施和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宜昌市坚持将推进殡葬改革与完善殡葬服务供给相结合,推进殡葬设施设备项目建设。该市实现了县域火化设施设备全覆盖。推进城乡公益性生态公墓(骨灰堂)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0亿元,兴建城乡公益性公墓417个。推动“入土为安”向“入堂为尊”转变,分批推进骨灰堂建设。对交通不便、地处大山,尚不具备火化条件的偏远农村地区,因地制宜推进集中生态安葬点建设。

  坚持移风易俗,推进散坟搬迁整治和文明殡葬新风。该市印发《重点区域散葬坟墓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从2021年开始,搬迁整治散坟4.35万座,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三沿五区”500米可视范围内无散葬坟墓目标。强力整治丧葬市场,开展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禁用行动,倡导鲜花祭祀,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把丧葬习俗改革和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

  黄冈:殡葬改革取得新成效

  黄冈2020年全面启动殡葬改革以来,惠民殡葬基本完善,公墓建设有序推进,火化率稳步提升。

  黄冈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黄冈市加快推进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实施方案》,市纪委高度介入,成立殡葬改革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黄冈市民政局牵头,协调相关市直部门下发《黄冈市殡葬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020年9月-2021年7月)》。

  黄冈市将城乡公益性公墓、殡仪馆改造升级纳入市、县两级民政“十四五”规划。优先重点抓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黄梅、黄州已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同步统筹镇、村两级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英山、团风、罗田、红安、麻城等地共计50余个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已开工建设。改造提升殡仪服务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黄州区殡仪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蕲春、罗田、麻城、英山殡仪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黄冈市建立了遗体火化与丧葬费发放挂钩机制,通过信息联络联控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贯彻奖补激励制度和联动督办机制。黄州区对未经批准建设的农村公益性公墓,按照“锁定存量、严控增量、逐步迁移”的原则治理;设立5个乡镇街道殡仪服务站,规范殡仪服务行为;结合殡葬改革专项整治月等活动,查处违规营运殡仪车、冷藏棺和违规生产销售棺木、塑料祭祀用品等行为。黄梅县开展殡葬运输车司机疫情防控及安全驾驶培训;浠水、团风、英山等地整顿殡葬市场,开展禁塑限烧,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黄冈市强化殡葬服务单位公益属性,完善机构设置;充分利用聘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案充实殡仪馆、公墓的专业化服务队伍,提高服务水平。英山县成立节地生态安葬服务中心,团风县殡管所加挂殡葬执法大队牌子,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黄州区聘请第三方组建高素质殡仪服务团队,大部分成员具有8年以上从业经验。该市累计投入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3.6亿元,其中,黄州区、麻城市分别计划投资1.9亿元、6500万元,兴建县级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

  十堰:城区全域火化顺利实施

  近年来,十堰市民政局坚持以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和“散埋乱葬”违建墓地持续整治和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巩固和提升殡葬改革工作成效。

  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公益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该市出台《关于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为各地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提供依据和遵循;设立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奖补资金600万元,2021年新建成城乡公益性公墓114个;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竹山县殡仪馆开工建设,将于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紧盯关键重点,保障全域火化顺利实施。2021年4月1日起,十堰主城区实施全域火化、公墓安葬和殡仪场馆统一治丧,配套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并禁止私设灵堂违规占道停尸治丧、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主城区死亡人员遗体全部实施火化。目前,主城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城乡公益性公墓9个,可足量满足主城区乡村居民遗体安葬需要。

  突出示范先行,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十堰市民政局印制《清明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致殡葬用品经营户的一封信》3万份,大力宣传殡葬政策;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媒体宣传和“道德讲堂”、村规民约,赢得群众广泛参与、理解支持。

  固化公益属性,推动公益性殡葬服务业发展。该市建立健全惠民殡葬奖补政策,减免群众治丧费用300万元;推进“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殡葬服务保障水平。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如期投入使用。殡葬从业人员作风纪律得到整肃。十堰市还创新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开发应用“智慧殡葬”信息系统,不断完善殡葬服务便民载体平台。

  荆州:四地基本殡葬服务费全民免单

  一年多来,荆州市民政局贯彻国家、省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的安排部署,倡导移风易俗,坚持高位推动,殡葬领域各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该市推进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为2.1万余名服务对象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1040余万元。在免除城乡低保、城乡特困、重点优抚对象基本殡葬服务费的基础上,该市为中心城区见义勇为牺牲者、遗体捐献者、大病救助对象、失独家庭、因公牺牲的现役解放军和武警人员5类群体减免遗体接运、遗体消毒、遗体冷藏、遗体火化4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在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基本殡葬服务费全民免单基础上,该市将江陵县纳入基本殡葬服务费全民免单范围。

  荆州践行绿色殡葬发展理念,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25人1.9万元,对节地生态安葬群体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并给予500元奖励补贴。荆州市民政局成立清明祭扫领导小组,研发网络祭扫平台,实行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和线上祭扫,为满足特殊人群需求,还开展了代客祭扫服务;全面推行禁塑、禁烧,积极开展鲜花免费置换火纸、塑料祭祀用品活动。

  该市将制定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将城乡公益性安葬(公墓)设施布点规划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纳入《荆州市美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8个县市区均将城乡公益性公墓布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建成1处城乡示范公益性公墓。该市投资约4亿元新建殡仪馆,总面积33000平方米。

  该市推进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侵害群众利益和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等专项整治,组建工作专班8个64人,组织专项检查23次,共发现并处理问题112个,退还丧户款22.5273万元;加大散埋乱葬治理力度,对其予以800至1500元不等的迁坟补贴;拆除大墓、豪华墓、“住宅式”墓95个,“活人墓”670个。

  鄂州:殡葬改革促文明创建和航空发展

  近年来,鄂州市民政局在完善殡葬设施建设、加强殡仪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制定全域公墓建设布点规划上持续发力,助力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完善殡葬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一是突出殡葬服务管理需要,改变殡仪馆基础设施落后面貌。累计投入2000万元,先后对鄂城殡仪馆、东沟殡仪馆整体改造,殡葬基础设施日趋现代化、功能化。二是围绕保障基本民生要求,推进团山公墓老区升级改造和新区建设。三是建设殡葬环保设备,维护生态环境,投入350万元在东沟殡仪馆实现遗体火化烟尘无害化达标排放。四是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新建鄂城殡仪馆。

  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推行文明节俭治丧。2018年10月,鄂州市成立以市、区政府和12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鄂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强化遗体运输市场、殡葬市场和公墓建设乱象等问题。鄂州市民政局联合公安局制发《关于规范全市殡仪专用车辆管理的通知》,规范遗体运输市场,完善该市乡镇专用殡仪车的规范管理;关停整治违法治丧活动及场所;联合各区政府、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局、物价局等部门,整治14处棺木市场制售棺木活动,责令关停;严肃查处违法土葬行为,查处率100%;以市政府令出台《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中心城区推进文明殡葬的通告》,倡导文明殡葬新风,破除封建迷信陋俗,树立文明、节俭、绿色、生态殡葬新风,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布点公墓建设规划。2018年,鄂州市民政局联合国土、林业、规划和勘测设计院等部门,科学制定出台了《2019-2035年全市公墓建设布点规划》。近年来,为保障航空都市区建设坟墓搬迁需要,深化殡葬改革,推进惠民殡葬,该局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筹集资金1.3亿元,征地约400亩建造的长山生态陵园,已成为我省地市州级墓葬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公益性生态公墓。

  荆门:六举措推进殡葬改革

  近年来,荆门紧紧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引领殡葬新风尚,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发展。

  以“立”为制度统领,强化协同配合。该市成立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工作暨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会议,印发《荆门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市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等。

  以“惠”为价值取向,推进普惠殡葬。该市围绕履行殡葬公益职责,对殡葬服务费用实行“六免五减四降”,即免除6类对象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除5个收费项目中使用率低的部分服务项目,降低告别礼厅使用费用、电子祭品租用费用、墓穴价位、高价位墓穴建造比例。

  以“放”为主要手段,破除垄断壁垒。一是放开经营权,殡仪馆鲜花服务在扣除运营成本后剩余利润率不能高于10%,仅用以维持殡葬服务机构基本发展;开展绢花圈租赁业务,满足不同层次群众需求。二是放开自选殡仪服务市场,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殡仪吊唁设施设备、丧事用车租赁等自选殡仪服务市场。

  以“管”为重要抓手,规范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行“两规范、一加强”,即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规范管理机制、加强公示公开。3万元以下墓穴降价5%;对低保等困难人群选择600元墓穴或生态葬式的,实行免费。新建墓穴扣除运营成本后剩余利润率不超过10%。

  以“治”为重要举措,坚持效果导向。荆门市民政局联合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对殡葬机构收费重新定价,对群众反映价格偏高的,进行成本监审,采取措施降低价格。建立健全审批手续、对外销售等体制机制。2021年整治问题135个,建立健全制度27个。

  以“服”为根本宗旨,优化服务流程。打造“三高”品牌,不断提高殡葬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譬如,打造“花园式”殡葬,“一站式”殡葬,“互联网+”殡葬等。

  黄石:绿色殡葬之花破蕾绽放

  近年来,黄石市民政局纵深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让绿色殡葬之花破蕾绽放。

  黄石市民政局将殡葬工作融入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争取党委、政府重视与支持;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协调作用和行业主管作用,对接发改、公安、卫健、城管、市监、自规、环保等部门,构筑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的工作合力;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当殡葬工作的行风监督员和工作参谋员,助力开启殡葬工作的立法之路。该市各级殡葬管理服务机构利用重要祭祀节点加强宣传,适时组织“开放日”活动,展示文明、节俭、科学、人文的办丧流程,提升社会大众对殡葬工作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率。

  2015年以来,黄石城区和大冶在全省率先实施并逐步扩大全民基本殡葬费用“一站式”减免的惠民政策,每年减免980余万元。筹集175万元资金,布点规划市级公墓2个,县(区)级公益性公墓4个,镇级公墓21个,村级公益性公墓343个。民政部殡葬实验基地、生态安葬重点实验室和遗体防腐整容重点实验室在黄石落户,会为该市新时期殡葬事业注入强大生机与活力,会为殡、葬、祭等各殡葬领域和重要环节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黄石市长期保持对城区殡葬经营户出售(租)冰棺、灵棚、运尸车等殡葬违禁用品的违法经营行为的严管态势,城区集中办丧率持续保持90%以上,文明送葬率达98%。黄石市深入整治8处违规建设及经营的墓区,遏制非法公墓滋生蔓延趋势,并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规范迁坟区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黄石市整治殡葬市场,促进殡葬单位管理更科学,殡葬价格更合理,殡葬服务更规范,得到省殡葬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肯定。

  推行生态殡仪,筹措1500余万元实施殡仪馆火化炉“净排工程”,提升空气质量,改善服务环境。推行生态安葬,如树葬、花坛葬、草坪葬、骨灰格位寄存和骨灰抛洒等,已有2640名逝者采用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推行生态祭祀,以马鞍山公墓为例,鲜花祭扫达60%以上,网络祭扫累计8万人次,点击量超53万次。(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