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入选

A-   A+
发表时间:2022-04-01 10: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葬具木板画

  

  出土玉器  

  “了解已过去的5000年,以掌握未来的100年。”3月31日,被誉为考古界“奥斯卡”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十大”名单,因出土“中华第一长文觚”备受瞩目的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成功入选。

  中华第一长文觚

  再现战国风云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考古界最高奖项,自1990年首届评选以来,湖北省已有郧县人头骨化石、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随州文峰塔曾侯墓地、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等12个项目获此殊荣。今年,云梦郑家湖墓地不负众望,与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等项目共同入选“十大”。

  郑家湖墓地位于湖北云梦县城关镇,距离龙岗墓地约1000米、睡虎地墓地约3000米。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考古项目负责人罗运兵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2020年9月以来,为配合云梦县市政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云梦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该墓地进行了发掘。

  2021年,联合考古队发掘C区墓葬116座,出土随葬品共计1000多件(套),其中漆木器达400多件(套),包括人物扁壶、双口扁壶、虎头枕、凤形勺、日月纹奁、马纹盂、耳杯盒等极具特色的器物。

  在众多出土文物中,“中华第一长文觚”的重见天日最令业界震动。据罗运兵介绍,这枚木觚出土于战国晚期墓葬M274,“木觚正反两面各七行,每行约50字,全文约700字,字体是典型的秦隶,载有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之辞,体例和文风与《战国策》《战国纵横家书》近似。”

  罕见漆木器和绘画

  见证秦楚融合

  除了“中华第一长文觚”,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还出土了一批罕见的葬具绘画和漆木器。其中,葬具绘画的题材均为首见,填补了秦汉绘画的材质与类型的历史空白,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发现;而出土的漆木器保存极其完好,品类齐备,其中不少造型精致、纹样独特,文化内涵丰富,为研究战国秦汉漆器生产流通、工艺美术提供了重要材料。

  罗运兵介绍,云梦是当时秦国东进南下的战略要地,郑家湖墓地与楚王城城址及其周围的睡虎地、龙岗、江郭、大坟头等墓地是一个有机整体,这些材料生动展示了秦文化与楚文化逐渐融合、统一于汉文化并汇入中华文明的历史过程。

  在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揭晓现场,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作为专家代表介绍了云梦郑家湖墓地的入选理由。他首先提到,湖北云梦此前出土了多批秦代竹木简,在考古学界引发广泛关注,“这次郑家湖墓地分3个墓区,A区和B区是楚人墓葬,C区是秦人墓葬,从中可以看出秦的势力到达楚地后相互融合的过程。”

  王巍也着重点评了“中华第一长文觚”的学术价值,认为它补充了相关文献的缺失,为研究当时各国之间政治关系、战争情况提供了新的资料。他表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能入选“十大”,并不仅仅是因为出土文物的丰富和精美,更重要的是,它为研究战国晚期至汉初中华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中华文明从多元一体到大一统的进程,提供了一个真实例证,“这在考古界是不多见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按时代早晚顺序)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