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民政”助推湖北殡葬改革见效

A-   A+
发表时间:2022-03-31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两年来,湖北民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益性方向,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管理,满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殡葬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全省各地民政部门,深入了解各地民政部门在绿色殡葬、惠民殡葬、文明殡葬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做法。

  宜昌

  殡葬改革纳入市“十四五”规划

  近年来,宜昌市按照建设“公益、惠民、绿色、文明”的殡葬要求,围绕“规划全编制、火化全区域、设施全覆盖、散坟全清零”的目标,将殡葬改革纳入宜昌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将农村殡葬改革纳入全市农村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方案,高位大力度推进殡葬改革。

  分类施策,宜昌市大力推进土葬区改革和火葬区调整,在平原县市和主城区实现全域火化,在宜都市等丘陵县市区扩大火化区范围,在4个山区县实现火化区“破冰”,全市火化区新增161个村社区,恵及村居民54.5万人。

  坚持规划引领,宜昌市抢抓全省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窗口期,完成了全市“十四五”殡葬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完善了殡葬服务网络布局。

  宜昌市积极推进县域火化设施和城乡公益性生态公墓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投资10亿元,兴建城乡公益性公墓417个,将覆盖全市所有城镇和60%的乡镇中心村。

  2021年开始,宜昌市采取“降低一批、遮挡一批、改造一批、迁走一批”的办法,搬迁整治散坟4.35万座,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三沿五区”500米可视范围内无散葬坟墓目标。

  黄冈

  成立殡葬改革问责专班

  2020年,黄冈市全面启动殡葬改革,市纪委高度重视,成立殡葬改革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黄梅、黄州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黄州、英山、武穴等地县级公益性公墓已投入使用。英山、团风、罗田、红安、麻城等地共计50余个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已开工建设。黄州区殡仪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蕲春、罗田、麻城殡仪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黄冈市建立遗体火化与丧葬费发放挂钩的机制,坚决贯彻奖补激励制度和联动督办机制。黄州区对未经批准建设的农村公益性公墓,按照“锁定存量、严控增量、逐步迁移”的原则进行治理;黄梅县还组织开展了全县殡葬运输车司机疫情防控及安全驾驶培训。浠水、团风、英山等地大力整顿殡葬市场,开展禁塑限烧。

  强化殡葬服务单位的公益属性,该市累计投入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共计3.6亿元,其中,黄州区、麻城市分别计划投资1.9亿元、6500万元兴建县级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英山县计划投资8900万元新建城乡公益性公墓,红安县计划投资1060万元改造殡仪馆并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

  荆州

  四地基本殡葬费全民免单

  一年多来,荆州市民政局大力推进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为2.1万余名服务对象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1040余万元。

  惠民殡葬服务费减免扩面。全市在免除城乡低保、城乡特困、重点优抚对象基本殡葬服务费的基础上,增加中心城区见义勇为牺牲者、遗体捐献者、大病救助对象、失独家庭、因公牺牲的现役解放军和武警人员5类群体,为其减免4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逐步推进基本殡葬服务“全民免单”,荆州市在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基本殡葬服务费全民免单的基础上,将江陵县纳入基本殡葬服务费全民免单范围。

  为更好地践行绿色殡葬发展理念,荆州市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25人1.9万元,对节地生态安葬群体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并给予500元奖励补贴。

  荆州市将制定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全市8个县市区均将城乡公益性公墓布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建成1处城乡示范公益性公墓,同时在中心城区投资约4亿元启动市殡仪馆新建项目。

  十堰

  主城区全域火化全面禁烧香纸

  2021年4月1日起,十堰市主城区实施全域火化、公墓安葬和殡仪场馆统一治丧。禁止私设灵堂违规治丧,禁止在主城区殡仪服务场馆焚烧纸质花圈、火纸、香裱等传统丧葬祭奠物品。

  为满足主城区全域火化后乡村居民安葬需要,十堰市坚持提早谋划,截至目前,主城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城乡公益性公墓9个(茅箭区5个,张湾区3个、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设立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奖补资金600万元,鼓励各地加快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新建成城乡公益性公墓114个。全力推进县级殡仪场馆新建或改扩建,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竹山县殡仪馆先后开工建设,并将于2022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强化公益属性,十堰市建立健全惠民殡葬奖补政策,引导群众支持参与殡葬改革,减免群众治丧费用300万元。

  同时,加强殡葬服务项目开展、礼仪服务产品开发,创新设置殡仪管家服务岗位。创新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开发应用“智慧殡葬”信息系统,不断完善殡葬服务便民载体平台。

  襄阳

  惠民殡葬听民意解民忧

  两年来,襄阳市从2019年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率仅为0.7%,提高到现在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率30%,公益性公墓建设布局规划覆盖率到2021年底已达到100%。

  襄阳市坚持高位推动,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加大惠民殡葬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发放殡葬改革宣传折页20余万份,印制殡葬改革宣传彩图3000余份张贴到全市各乡镇、村、社区,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殡葬改革宣传短信40万条。

  全市对困难群众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谷城县、枣阳市等地还实行了所有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殡葬改革的成果。

  为加强乡村自治善治,该市民政部门从公墓选址、规划设计、墓位样式、施工绿化等环节,全过程征求村民意见、邀请村民参与,选择多数村民共同认可的方案进行施工建设。

  黄石

  科技力量创新殡葬改革

  近年来,黄石市城区和大冶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并逐步扩大全民基本殡葬费用“一站式”减免的惠民政策,每年减免资金98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人民群众的丧葬负担。黄石市各级殡葬管理机构全面推行办丧安葬“零费用”套餐,为人民群众减负。黄石市殡仪馆主动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全面降低殡葬服务用品3大类114种商品价格,降价幅度平均达到15%以上,年均让利约55万元。

  阳新县投入资金2200万元的殡仪馆改建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大冶市狮子山公益性公墓和阳新县骨灰堂等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拟投资5个亿,一期用地473亩的市桂峰人文生态园正在办理开工手续。

  2021年12月30日,民政部遗体防腐整容重点实验室、民政部生态安葬重点实验和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实验基地落户黄石(简称“两室一基地”),利用科技力量,创新殡葬技术,破解行业发展难点、堵点和痛点。

  黄石市推广树葬、花坛葬、草坪葬、骨灰格位寄存和骨灰抛撒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大冶市建立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800元的激励机制,市殡葬管理所减免了节地生态安葬费用。据统计,全市已有2640名逝者采用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生态祭祀被市民接受。

  该市民政部门鼓励群众鲜花祭扫、植树祭扫、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通过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和“丝带寄哀思”活动,创新推广集体祭扫、网上祭扫和代客祭扫等服务新模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陈倩 通讯员 李俊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