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民警老朱:居民心中的“公平秤”

A-   A+
发表时间:2022-03-30 10: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给小牛做DNA鉴定

 

  朱万春正在调解矛盾纠纷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从英雄的上甘岭部队,到武汉黄陂公安,朱万春敢打敢拼专啃“硬骨头”,是江城警界有名的“急先锋”。

  他工作拼命、疾恶如仇,对待群众像亲人一般柔情似水。面对辖区复杂的治安环境,他善于用法、用情、用理开展群众工作,继部队两次立功后,在警营又两次立功。提起老朱,群众都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老朱,真行!”

  朱万春到底做了啥,让群众如此信赖?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腾龙派出所辖区深入采访,一句句赞美印证了那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给牛做DNA寻找主人 老朱公正评理我们都服!

  腾龙派出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这几年辖区发展快,流动人口复杂,黄花涝责任区的居民也是越来越多。楼上楼下因漏水闹矛盾,早睡早起的住户和广场舞大妈因噪音闹矛盾,婆媳因家务事闹矛盾……各类矛盾层出不穷。

  “老朱,你给评评理!”矛盾双方都会第一时间找到朱万春。这位操着安徽口音的公安民警,成了大家最信服的人。

  面对清官都难断的家务事,朱万春一点都不慌:“只要找到症结、找对方法,矛盾化解起来很简单。”

  2017年3月,府河河滩上一头走失的小水牛让河东、河西的两家养牛户起了争执。两家都坚称小牛是自家的,争执不下选择报警,负责处理此事的正是朱万春。

  河滩上没有监控,两家都拿不出有力证据,这让调解经验丰富的朱万春一度犯难。最终,在朱万春和村干部的调解下,两户人家一致同意:签合同,给牛做DNA鉴定;由民警朱万春保管押金,确定牛主人后,鉴定费由另一方支付。

  在先后咨询了黄陂区、武汉市、湖北省相关部门无果后,朱万春在网上搜索辗转联系到北京一家司法鉴定所,在两家养牛户、记者的见证下提取了血液样本送往北京(《楚天都市报》曾重点报道)。经过20天的等待,终于确定了小牛的归属,两家养牛户都心服口服。

  2021年5月,辖区一小区的居民们多次找到朱万春,表达对小区物业的不满:“出入口不能正常通行、公共设施破损、物业办公室总是没人!”朱万春立即上门走访,了解到物业公司新成立不久,管理经验不足,才造成这一系列问题。

  为了解决好居民和物业的矛盾,朱万春化身物业“运营顾问”,多次征求民意,并向其他物业公司取经。在朱万春的建议和帮助下,物业公司根据工作需要更换了物业经理,整顿了物业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经过1个多月的整改,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投诉也渐渐消失了。

  用情感化治理赌博 老朱好心劝告我们都听!

  2022年1月,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朱万春带着自己写的福字和春联来到丁店村。

  “村子里爹爹婆婆比较多,每到过年,总有聚在一起‘推牌九’的传统,虽然金额不是很大,但毕竟涉嫌赌博,放任不管肯定不行。”朱万春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往年所里都是以查处、批评教育为主,效果不算好,而且很影响村民过年的好心情,今年他准备换个法子。

  “婆婆,我来给您送福啦,春节快乐!”朱万春拿着一张大红的福字,敲开了村民陈婆婆的院门。

  “婆婆,这福字是我自己写的,您别嫌弃啊!”朱万春一边说着,一边把福字放在陈婆婆手里。接过福字的陈婆婆乐得合不拢嘴:“好好好!谢谢老朱!”

  见老人家心情高兴,老朱见缝插针顺势提醒:“送给您主要是希望咱们村能度过一个幸福文明的春节,千万别再聚一起赌博了!”婆婆心领神会,满口答应。

  接着,朱万春把福字、春联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笑着挥手与爹爹婆婆们道别。临别走在村口时,朱万春回头耍了一个“小心机”:“春节期间我还要过来的,到时候给你们正式拜年呀!”爹爹婆婆也被老朱逗得哈哈大笑:“放心吧,老朱,你随时来检查,我们顶多打个麻将!”

  果然,整个春节期间,丁店村没有发生一起赌博警情。赌博的不良风气得到扭转,村民很高兴,和朱万春的关系也更亲了。

  多方联动保护府河 老朱热心带队我们都去!

  府河穿过朱万春的责任区,留下4公里长的河岸线。

  3月份,春水初盈,春草初盛,府河湿地化为一片绿色海洋,吸引着大批武汉市民驱车前来郊游,野炊、露营、拍照打卡,这里已成为市民春日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游玩的人多了,也带来了诸如环境卫生、交通安全等问题隐患。特别是部分游客离开后,将塑料袋等垃圾遗留在草地上,朱万春看到了心里不是滋味。

  “保卫府河湿地生态环境,刻不容缓!”朱万春也意识到,单凭一己之力,显然不够。

  为解决这些新的隐患问题,朱万春利用自己兼任辖区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身份,组织沿岸几个村的干部和热心村民10余人,利用节假日轮番前往府河岸边巡逻防控。

  遇到驾驶越野车和摩托车的不安全行为,巡防队及时劝阻,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碰到亲子游露营野炊的,就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临走时还顺手帮忙带走垃圾。

  “我们既是义务巡防员和清洁员,又是安全员和宣传员。巡逻挺有意思的,就当我们自己也春游了!”朱万春觉得这很有意义。

  在巡防队村民、村干部和警方的共同努力下,游客的安全、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府河河畔的不文明行为正在减少。丁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忠烈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觉得朱警官把我们组织起来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保护府河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

  儿子以父亲为荣 老朱我也要参警!

  “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妻子极力劝说我参警。她喜欢我穿军装的样子,也喜欢我穿警服的样子。”说起家人,朱万春脸上不由得浮现出温柔的笑容。

  在妻子心中,军人和警察都是为群众服务的光荣职业。

  妻子王女士系江岸区塔子湖街美联社区的工作者,整日忙碌,夫妻俩的工作有不少相似之处,因此多了许多共同话题,也让两人更加相互理解。

  “有时候遇到工作难题,我习惯在晚饭后跟妻子散步探讨,聊着聊着就想出了办法。”老朱笑着说,“正是有了家人的理解,我才能把更多时间投入到服务群众上。”

  老朱的儿子去年从大学毕业。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在社区一连几个月都没回家,儿子很懂事,自己学做饭,从来不因父母忙工作而抱怨,反倒主动安慰,叮嘱父母注意身体。这让老朱非常感动。

  难得一家人团聚时,老朱常常将工作上的事讲给儿子听。让老朱有点意外的是,儿子最近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报考的岗位竟是人民警察。

  “儿子,你了解爸爸平时的工作,当警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当然知道,但我也想成为像你一样得到群众认可的人。这很光荣!”

  有勇有谋更有情,老朱这个名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熟知。朱万春总结道:“社区就是一个家,社区警务工作本质上就是人的工作,人心越聚拢,合力就越大,社区工作也就越好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萧颢 通讯员 周剑波 梅胭 刘梦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