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爹爹乐当志愿者为病友“话疗”

A-   A+
发表时间:2022-03-29 10: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熊水清在热心开导病友

  “有一天,医生请我帮忙跟一个病友聊聊,开导他一下。我接过电话,跟他讲了我自己抗癌的经历。然后,我发现我蛮适合做这个事。”68岁的熊水清说,自己跟癌症斗了8年,其间起起伏伏的经历如果能让其他人振奋起来,自己的苦就没白吃。于是,在参与“话疗”工作一年多后,上周,熊水清成为中南医院宁养院的志愿者。

  28日,他跟随宁养院医护人员正式登门为癌晚期患者送药、送关怀。

  8年前被告知只能活8个月,他偏不信邪

  “我这一辈子,做过好多工作。”熊水清说,自己很早就开始单干,跑过运输、做过买卖、搞过装修……虽然劳碌奔波,但生活过得挺快乐,“我就有一点不是蛮好,平时喜欢喝点酒,后来这个病也跟这有关系。”他说,2013年11月,他已经出现大便带血半年多了,之前在一家医院就诊时,医生一直认为是痔疮,“我还是觉得不蛮对劲,就跑到武汉市第八医院挂了个号。”医生建议他做肠镜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大肠癌。医生告诉他,病情严重,他只能活8个月了。

  上医院头一天,自己还是能扛着大门板爬上18楼的“老小伙”,隔天就成了癌晚期患者?熊水清说自己当时五雷轰顶,无法接受,“我就觉得,自己从顶梁柱变成了个累赘。”那之后他经历了很多波折,病情反复,“医生鼓励我,老伴照顾我,儿子宽慰我……全靠大家的鼓劲,我才一步步坚持了下来。”

  2018年10月,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熊水清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宁养院寻求帮助。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宁养院是全省唯一一家为贫困癌症晚期患者减轻身体疼痛和精神压力、提高临终前生活质量的公益机构,已服务省内外近万名患者。经工作人员评估后,他被纳入安宁疗护服务。此后,宁养院的医务人员总会定期打来电话或登门拜访,向熊水清免费提供部分治疗药物并进行心理辅导和生活护理指导。

  “那时候起,我的情况开始好起来了。”熊水清说,病灶控制住了,给家人添的麻烦也少了,自己就感觉到希望了。他不再害怕,决定调整好生活,开始积极锻炼身体,老伴去跳广场舞,他就去打太极拳,重新找到生活的乐趣。

  个性重新开朗起来,他的热情也感染了医护人员。2020年的一天,在面对一名情绪低落的患者时,医生请熊水清跟对方聊聊。

  “我话蛮多,这一聊,电话那头的人开心了不少。这让我觉得,如果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别人,能让其他患癌的病友获得一些鼓励,那就再好不过了。”于是,他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上周成为了宁养院的志愿者。

  为患友进行“话疗”,病人情绪大有改观

  28日一大早,熊水清和宁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汉口唐家墩一个社区,探望患多发性骨髓瘤的梁婆婆。

  77岁的梁婆婆患病已18年,近两年稍微一动就身体疼痛,只能卧床。熊水清一进门就握住了老人的手,告诉她:“婆婆,您家看看我,我也患癌症8年了。”都说同病相怜,听说熊水清也是患者,梁婆婆明显找到了共鸣,拉着他的手诉说起自己的感受。熊水清认真倾听,不断开解老人:“莫怕,有这多人在照顾你,您家一定要好好的。”

  梁婆婆的女儿说,熊水清的到来让母亲找到了“战友”,老人的情绪好了不少。

  “我也冇得什么法宝,就是想告诉大家,坚强地活下去,活着有意思。”熊水清说。

  宁养院副主任付玲介绍,癌晚期患者通常饱受病痛折磨、内心满是对死亡的恐惧,精神状态非常焦虑,无形中增加了身体的痛苦。熊水清这样的志愿者加盟,能迅速与其他患者拉近距离,“他乐观积极的态度,很有带动力,能让患者们感受到关爱,从而获得勇气,树立信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夏萌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