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尾中华鲟鱼苗放流长江武汉段

A-   A+
发表时间:2022-03-29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华鲟鱼苗放流现场  

  28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举行中华鲟放流活动。现场共有5万尾人工繁殖的中华鲟鱼苗奔向长江的怀抱。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在长江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江段金诚通达公用码头的放流现场,一尾尾活蹦乱跳的中华鲟鱼苗快速游进长江。据了解,此次中华鲟放流活动的鱼苗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供应,总量达到5万尾。此次放流选择了不同规格的鱼苗,其遗传信息十分清晰,每一尾鱼苗提前进行VIE荧光标记,确保标记鱼苗安全。当天放流的鱼苗自3月25日开始就停止了饲料投喂,并于3月28日凌晨4至5时开始捕捞并装入活鱼运输车送到放流现场,整个过程不超过3小时。

  现场专家介绍,中华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在没有找到可靠的资源保护和自然繁殖恢复途径之前,开展全人工繁殖、构建人工种群、加大增殖放流力度是未来恢复中华鲟自然繁殖的重要保护措施,也是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复苏河湖生态的重要举措。

  水工程生态研究所驯养的子二代中华鲟个体进入繁殖序列并成功放流,表明中华鲟全人工繁殖以及人工种群构建再上新台阶,为今后扩大中华鲟增殖放流规模、有效促进自然繁殖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席记者曹磊 李辉 通讯员 向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