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条经典赏花线路打造出“花花”世界 诗画恩施

A-   A+
发表时间:2022-03-29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5日,航拍的云雾山中巴东县东瀼口镇牛洞坪壮观油菜花海。 (通讯员 王祖满 摄)  

  春洒大地,武陵深山,百花争艳。

  恩施州内,桃花、梨花、李子花、梅花、樱花等竞相盛开,引无数游客“折腰”,一个个花IP火爆抖音、朋友圈。

  “三月赏花引爆了乡村游。”恩施州文旅局局长刘俐萍表示,目前,全州已形成了20多条经典赏花线路,覆盖所有县市,成为恩施州春季游的拳头产品。其中,恩施市屯堡乡峡谷梯田油菜花海、建始县诗画景阳油菜花海、巴东县牛洞坪悬崖梯田油菜花海上榜“2022湖北特色油菜花海”推介名单。

  三月赏花引爆春季游——8县市皆有赏花线路

  3月23日,恩施市屯堡乡田凤坪村人头攒动,海拔1200米的公路边,停放的汽车延绵数公里。

  当天,屯堡乡第二届“绝壁花海”油菜花节开幕,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打卡。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碧绿的茶园,云雾缭绕下犹如仙境,游客沉醉在美景中十分享受。

  “不负春日好时光,赏花踏青正当时。”颇有文艺范儿的宜昌小伙李永胜请年假前来,对绝壁花海赞不绝口。

  屯堡乡党委书记雷世军表示,山的背面就是AAAA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沿着“绝壁”种上了2700亩油菜花,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与大峡谷交相辉映。去年,首届油菜花节引客13万人次,格外火爆。今年预计游客量创新高。

  类似“花的盛况”,在恩施州还有不少。

  来凤县革勒车镇千亩梅花盛开,吸引了包括重庆酉阳、湖南龙山等地游客前来观赏;建始县桃花、梨花、油菜花、樱桃花争奇斗艳,游人络绎不绝;巴东县东瀼口镇牛洞坪村千亩油菜花迎春绽放,2022全省“宜荆荆恩”城市群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在此开幕;咸丰县大路坝区李子花、油菜花同时盛开,即将举办首届花节;宣恩县椒园镇黄坪村村委会紧锣密鼓筹备第六届梨花节……

  今年,恩施市以花为媒,推出了5条赏花旅游线路,现场还开设了摄影大赛、歌唱表演、硒茶品尝、农产品销售、实景剧表演等活动。城区公园、亲水走廊等地,“见缝插针”种植樱花、桃花等花卉,点亮春季游。建始县发布了业州镇(罗家坝桃之夭夭)——长梁镇(金银满目)等4条赏花线路,特色鲜明,看点十足。

  据统计,恩施州已形成20多条赏花线路,覆盖全州8县市。

  “花园”变景区——小农庄拉动消费500万元

  3月16日,重庆游客田兴贵携带妻儿,来到来凤县革勒车镇正南生态农庄赏梅花。“太美了,大人、小孩都可以玩,回去后,我会介绍更多朋友来。”田兴贵十分高兴。

  该农庄的建设者杨英,2017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植了1500株梅花树,次年3月花开时,游客纷至沓来,让她萌生了建农庄的想法。随后,她投资1000多万元,将梅园扩大到800亩,种植了桃树、李子树、藤茶、水稻、蔬菜,增添了儿童游乐设施,打造原生态综合农业体验乐园,每张门票20元。

  今年2月,农庄对外营业。“平均每天数百名游客,高峰期超过5000人,门票收入超过200万元。”杨英说,农庄成了景区。

  见游客增多,村民包风兰在家开了农家乐,不到一个月,销售4万多元。如今,农庄周边兴起了30多家农家乐,实现年收入300多万元。

  革勒车镇党委书记宋宇表示,该镇硬化3公里环花海公路,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兴建800米步游栈道、停车场,全力打造梅花小镇。

  无独有偶。宣恩黄坪村通过连续举办梨花节、梨子采摘节,让默默无闻的小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全村以“甜蜜体验”为主题,打造“阿尼阿兹”休闲旅游区,启动建设旅游公路、栈道、停车场、观景台等,建成了游乐场和5公里的梨花观光带,农家乐、民宿增加到30多家。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万元,带动八成村民增收。

  3月18日,恩施市何功伟村七彩农业观光园启动,200多亩田地里盛开着颜色各异的油菜花,园内还设有小火车、七彩沙坑等娱乐项目。不到10天,该观光园吸引数万名游客,成为州城当月最火爆“景区”。

  恩施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纷纷以花为媒,变花园为景区,探索沉浸式、体验式旅游,延长“花期”,拉动游客综合消费。

  延伸产业链——“花儿”好看好吃还好用

  3月22日,咸丰县朝阳寺镇五龙坪村,天赐香(咸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家川正在400亩玫瑰花基地查看长势。

  “下个月,玫瑰花就要开了。”吕家川表示,2018年起,公司与50多户村民合作种植玫瑰花,公司提供花苗和技术培训,全额回收鲜花,加工生产大马士革玫瑰精油、玫瑰酒、玫瑰补水面膜等产品。今年,鲜花产量有望达到20吨,加工产值突破5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

  “今年我种了30多亩,明年要扩大到150亩。”村民覃子轩说,玫瑰花变成了“致富花”,大家种植积极性很高。

  恩施州积极探索延长花产业链,让花更有“价值”。

  屯堡乡田凤坪村成立了恩施市惠聚农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的技术支持下,探索油菜良种繁育种植,今年又加工生产菜籽油。油菜花开幕后,该村几天时间就卖出了千余桶菜籽油,收入近10万元。

  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村连续5年举办桃花节,该村桃花游线路被省文化和旅游厅选为湖北春季十大“赏花”线路之一。村民秦娥不仅在桃园里养“跑步鸡”,吸引游客消费,还投资近千万元打造十里黄桃观光采摘长廊,建立加工厂,生产黄桃罐头等产品,带动100多名村民增收。

  建始县以“赏花经济”为切入点,形成以油菜产业为核心的“春赏花、夏卖油、秋肥田、冬管护”的绿色有机循环产业发展模式,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按照不同的气候条件,在10个乡镇发展六月雪梨、樱桃、李子、柑橘等水果,让游客赏花观景,农民增收致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向相辉 赵盛迷 刘汶鑫)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