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87岁教授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称号

A-   A+
发表时间:2022-03-29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3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87岁的刘守华教授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该荣誉称号旨在表彰为推动中国民间文艺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著名文艺家。

  刘守华出生于1935年,1953年进入华中师范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民间文学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民间文学专业人才。数十年来,他坚持民间文学特别是故事学研究,以中国民间故事为核心,将研究视野扩展到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民族文学、比较文学等多个领域,为中国民间故事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作出了奠基性贡献。他还深入发掘荆楚文化资源,推动地方文化保护、建设和研究,积极参与《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编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等国家文化工程。刘守华作为武汉市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武汉市非遗保护方面发挥重要的参谋智囊作用,伯牙子期传说、武汉大禹治水传说、木兰传说、黄鹤楼传说、贱三爷传说等,大多都是他发现、考证、梳理、研究、定名的。

  目前,十卷本《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已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全部出版。这套文集共460余万字,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收录了刘守华60余载学术生涯中有关故事学研究的代表性著述。 (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严芳婷、通讯员张静、王建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