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乡村微治理探索

A-   A+
发表时间:2022-03-25 10: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蕲春县张塝镇新路村示范塆组一角。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乡村治理现代化关系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蕲春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推行农村塆组党建“微管家、微庭院、微服务、微产业、微治理、微积分”模式,提升塆组组织力、自治力、服务力,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前哨堡垒”,构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

  组建微管家

  织密组织体系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为推进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蕲春县以自然村为单元建立塆组党支部(党小组),构建“行政村党组织-塆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架构,优选优聘身体好、能力强、党性好的党员为“两长”(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长),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整合公安、民政、人社、卫健、林业、住建等部门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塆组“微管家”,每人联系10户左右村民,组织召开塆组群众会,落实村党组织的决议,当好塆组的隐患监测员、矛盾调解员、民情联络员、政策宣讲员、公益传播员。

  目前,蕲春县2800名有帮带能力的无职党员和“微管家”结对联系1200名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疫病户,140多名创业党员吸纳带动1400余群众就业,正在各自塆组发挥“传递党的声音、反映村民诉求、强化思想引领、弘扬正能量”作用。

  创建微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更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蕲春县深入开展“美丽微庭院”创建活动,与乡村环境整治相结合,加强塆组规划,规范宅基地建设,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塆组桥梁、道路、水渠、晒谷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党员、村干部、工作队员等力量,组建环境整治突击队,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探索美丽村庄建设经验,高标准打造了漕河镇铁山村九房塆、刘河镇胡志高村大塆、狮子镇涂铺村陷泥垅垸等一大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民风淳朴、风清气正的美丽塆组,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源头活水。

  蕲春县刘河镇胡志高村依托塆落整治,在建设微庭院中植入“石文化”,用石头、石刻、石雕来美化家园,打石文化牌,建石景观,由一个脏乱差的人居环境,变成了一个韵味“石”足、如诗如画的秀丽村庄,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十大美丽乡村”“湖北省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推行微服务

  办好民生实事

  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穿到工作始终,确保治理工作让百姓高兴、让百姓满意。

  蕲春县因地制宜利用村集体仓库厂房、闲置民房、宗祠礼堂等建设塆组“红星之家”,建好快递物流、文化广场等服务网点,推动小副食店、小理发店、小食堂、小农资网点、小文体广场等“五小”公共服务资源进“红星之家”,在塆组公共区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做好身边事、参与公益事。张塝镇马踏石村四组建设“六有红星之家”(有标识、有党旗誓词、有党员群像图、有自治组织章程、有书籍报刊、有适量桌椅)便民服务点,为周边塆组党支部(党小组)、塆组自治组织开展活动、服务群众提供了阵地,同时承担着收发快递等便民服务,通过党员直播带货,将散户家中的优质农产品卖到城里,服务群众实现了“零距离”。

  发展微产业

  激活发展动能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置性任务,只有乡村产业发展才能盘活乡村治理活力,激发乡村治理动力。

  蕲春县立足县情镇情村情,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策要求,以塆组为单位制定发展规划,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大力招商引资、做实能人回乡,探索出“资源开发、资产经营、土地经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抱团置业、资本运作、招商引资、服务创收”等新型村级发展微模式,形成了蕲艾、中药材、茶叶、虾稻共作、高山蔬菜等一大批“微产业”,实现了村村集体经济过5万元。

  蕲春县张塝镇利用各村塆“红星之家”便民服务站,组建镇、村、组三级快递物流体系,探索出“农副产品加工厂+快递进村便民服务+快递物流分拣中心”模式,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掀起乡村产业振兴新浪潮,全镇中药材面积2.3万亩,油茶面积1万亩,虾稻养殖面积近5000亩,91家市场主体进村入塆,带动1744户贫困家庭巩固脱贫,户均年增收超过4000元。

  开展微治理

  培育时代新风

  乡村治理,说到底是利益和关系的调整、理顺甚至重构。因此,在乡村治理中注重乡村文化建设,厚植滋润人心、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是解决乡村治理中出现矛盾问题的重要一环。

  蕲春县建立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矛盾调解会、发展理事会和安全联防队为主要载体的“五会一队”群众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党员公约,充分发挥“两长”和塆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五老”作用,定期召开塆组群众会、塆组夜话、塆组代表会,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协商活动,推进“五小”矛盾(小问题、小争吵、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化解在塆组,确保信访苗头不“露头”。

  蕲春县狮子镇涂铺村陷泥垅垸建立“党员驿站”,搭建起党员群众“教育管理、协调议事、乡村治理”三个平台,先后为村民处理矛盾纠纷10余起,解决困难30余件,架起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了镇村工作的“助推器”。

  实施微积分

  健全长效机制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常态化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蕲春县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将微积分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和党员公约,以家庭为单位从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美丽乡村、矛盾调处、守法诚信、志愿服务等方面细化村民的责任和义务,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积累积分,积分与评先评优评比挂钩。

  蕲春县大同镇南冲村按照产业发展、扶贫济困、美丽乡村、遵纪守法等方面,对党员日常表现量化评分,实行半月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党员凭积分券到爱心超市换取等价实物,破解党员活动组织难、发挥作用弱等问题,有效激发党员为民服务意识,自觉投身塆组自治,使党员真正成为群众中的一面旗帜。(蕲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毛红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