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农旅融合打造最美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沿线民宿和农家乐

下谷坪土家戏台

  “远看像景观,近看是厕所,太特别了。”近日,游客途经神农架下谷坪时,发现板桥河村文化广场一处公厕透出浓郁的土家文化风。

  “男厕门口是‘胡仔’,女厕是‘幺妹儿’,厕门是土家族特色西兰卡普门帘,上一趟厕所都能体验土家文化。”当地负责人说,他们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从景区厕所等小处着手,让入区游客有美好体验,给出区游客以深刻印象。

  神农架风景已经很美了,如何在这里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极目新闻记者近日探访神农架,从中寻找答案。

  红花朵村打造寻根乡愁典范

  阳春三月,正是旅游好时光。走进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红花朵村,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民宿古朴典雅,一处处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各色花草与田园交相辉映。

  武汉游客李女士在红花朵村民赵关海开的农家乐里,采摘新鲜蔬菜,品尝神农土鸡,玩得不亦乐乎。“去年,我开车路过这儿,看到村内干净,民宿别致,就停车看看,发现村委会挂着‘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牌子,今年就住下来玩几天。”李女士说,这里老板客气,村民热情,她在村里散步,总有人招呼到家里喝茶。看到村民种菜,自己想玩一把,村民也大方地把锄头给她。

  “鸡是自家养的,菜是后院种的。”赵关海的农家乐每到节假日都爆满。“一年四季有玩的,过些时你再来,我们红花朵村的千亩向阳葵花让你看个够。”他对李女士说。

  红花朵村距林区驻地松柏镇34公里,幅员面积80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丰富,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村内巴桃园景区相传是炎帝果园,因现存大量核桃原种巴核桃而得名,现已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蓝天、白云、黑瓦、白墙,画面美美哒。”神农架农商银行派驻红花朵村金融村官陈德强说:“红花朵很适合休闲、放松、拍照、醒脑。”

  随着红花朵名气越来越响,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这几年村里名气越来越响,许多到神农架的游客都特意‘拐’过来玩。”红花朵村党支部书记万常成介绍,近年来,该村发挥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开展旧村改造,推进乡村旅游,村里还组织民宿、农家乐老板到外地学习,推进服务标准化。“往日这里有一座小水电站,为了保护生态关停了,水回归河流,恢复了生机,也吸引不少游客停车,零距离亲近河水。”万常成说。

  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范仁军,看到家门口的商机,就依托自家原有宅基地,建起了有10个标准间的三层小楼,房间用于民宿,屋后田园养殖中蜂,种植中药材,既“种农田”又“种风景”。村民黄先国甚至在山间建起3亩鱼塘,高山冷水鱼成了抢手货。

  近年来,红花朵村依托旅游发展特色产业,蜂蜜、板栗、中药材已实现网销。下一步,该村还将深度系统挖掘红花朵村历史,做成寻根乡愁典范。

  下谷坪乡借民族特色“吸金”

  近段时间,神农架林区下谷坪土家族乡板桥河村养猪大户彭师傅,每天都忙着杀猪分肉。前不久,曾来神农架旅游的一位上海市民,向他订购了半头神农架黑猪。该村数百头已长大的猪,都被外地市民订购一空。

  左邻神农溪,右接神农顶,平均海拔1600米的下谷坪土家族乡文化底蕴深厚,民族特色鲜明,下谷堂戏、皮影戏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乡里托依传统文化资源,全域发展旅游,拓展了神农架旅游内涵。

  走进春日下谷坪,无论是“绿色圣地”太和山村,还是“生态天堂”兴隆寺村,连片成块种植的黄连、魔芋、茶叶,长势良好。

  在三股水村油茶基地,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沈寿海在油茶树林穿梭,脸上乐开了花。“我种了240亩油茶,每亩最高可产鲜果2000斤以上。”沈寿海介绍,油茶基地带动27户农户就业,他还计划办油茶加工厂,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

  产业有基础,旅游添魅力。作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域,下谷坪乡山高林密,溪流纵横,森林覆盖率超过90%,有“天然氧吧”之称。近年来,该乡采取“复古创新”的办法,完成了下谷坪集镇、板桥河村等双神公路沿线集镇、村庄综合整治,打造土家特色村镇风貌,仅板桥河村就发展特色民宿36家,380多张床位,每到节假日都供不应求。

  目前,全乡形成了以太和山景区猕猴乐园、三十六把刀、神门洞等景区、景点为代表的“双神线”旅游线,沿线茶园、果园、药材基地密布,民族村寨、土家戏台点缀,特色民宿林立。八方游客在小武当、海螺石、闹水河等景区体验自然奇观,在茶林果园采摘下谷坪魔芋、神农五谷等农林特产,到农家庄园品尝荞麦粑、懒豆腐等纯正土家风味,去太和山猕猴乐园跟猴群嬉戏。

  下谷坪土家族乡党委书记杨凯表示,今年将继续锚定建设国家公园和世界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聚焦生态保护、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借助少数民族特色优势,举办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升级亲子文化体验游,将土家民歌、土家堂戏等民间文化融入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感受下谷坪文化魅力,也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农旅融合推进

  神农架绿色崛起

  “吃上旅游饭,美景变‘钱’景。”神农架林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旅游是神农架的“生命线”“聚宝盆”“金饭碗”,当地老百姓也更关心和爱护环境,因为大家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更长久地吃好旅游饭。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农旅融合手段,将神农架打造成为绿色崛起示范之地。

  国家电网公司全额出资,在神农架建设光伏电站及配套接网工程,一个村级光伏电站一年约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国家电网还帮助村民发展电商,把农产品卖出山。去年秋,华中农业大学在神农架设立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农学专家围绕鲜果种植、高山云雾茶产品开发、有机小土豆种植、中蜂种质资源保护等神农架急需解决的各类问题,与林区企业、农户深入交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林区2021年举办了多期旅游民宿(农庄)技能培训班,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重点培训了民宿管理规范、服务流程、营销宣传,餐饮客房服务接待礼仪等内容,并组织学员到红坪镇桃花谷实训基地,木鱼镇香溪水榭等林区内特色知名民宿实地观摩和实操学习,对从业者遇到的问题现场解答。

  “立足特色,彰显个性美。”神农架林区相关领导说,目前正开展示范村“六大示范”和整治村“六大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简俊晖 刘剂)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