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披彩而来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旖旎风光堪比“稻城亚丁” 废弃矿山有望打造成4A景区

  武汉市江夏纸坊近郊有一座灵山,相传明代有僧人在山上建有寺庙,香火旺盛,当地人相信其有神灵,便将这座石头山改名灵山。

  上世纪,灵山因优质的石矿资源一度被十多家采矿企业所青睐,数十年的无序开采让灵山变得满目疮痍,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

  近年来,江夏区通过实施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致力将灵山这座废弃矿区打造成4A级景区。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治理,灵山完成华丽转身,成为武汉独具特色的矿山遗址公园和新晋网红打卡地。

  目前,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矿花乐园已全部竣工,即将对外开放。3月23日,记者提前走进景区进行了探访。

  多年废弃矿山迎来最美春天

  流水飞瀑、翡翠碧湖、金色花海、高山草甸、森林村落、百年古桥,在武汉近郊,如果想找一处集合这所有元素的踏青游玩之地,那江夏灵山便是唯一之选。

  3月23日,经历一场新雨过后,行走在灵山彩色步道上,春风带着油菜花香扑鼻而来,百亩金色花海毫不掩饰,将一生中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每一位来此探秘的游人。“这里简直可以媲美稻城亚丁。”有游人不吝赞美之词。

  穿过层层花海,眼前豁然开朗,远处一片瀑布从青山上飞流直下,将碧绿的湖泊激起层层涟漪。飞瀑声穿行于林间、花丛,浸润每一位游人,而这一汪湖水,滋润着岸边的花花草草,正盛放的红叶碧桃和刺旋花便是最好的证明。

  为何飞瀑旁的一部分裸露的山体挂有防护网,整个垂直的山面还进行了山体锚固?有细心的人发出疑问。“这里原本是常年粗放开采而满目疮痍的废弃石矿区。”一旁正在浇水的园林工人道出其中缘由。

  不要诧异,灵山完成华丽转身,成为武汉独具特色的矿山遗址公园和新晋网红打卡地前,眼前像一枚祖母绿翡翠的人工湖此前是多年废弃的矿坑,金色油菜花海下的土地曾铺满了乱石。更不用说灵岭寻梅、荷塘月色、层林尽染、樱园春晓、丛林叠翠、湿地惊鸿等生态景点。

  曾经无序开采让灵山满目疮痍

  灵山原本被苍翠树木所覆盖,改变源自上个世纪50年代。由于有丰富而优质的石材资源,1959年,武汉水泥厂选择灵山进行石料开采。1981年停采后,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依靠灵山矿优质的资源,先后又有近20家采石企业在这里采石。

  “当时为了赚钱,采石场虽大小不一,但共同点都是粗放式开采。”今年57岁的王青山,是临近的林港村村民,他回忆,当年开采石料,把灵山弄得千疮百孔,灵山变成了“灰山”,白天噪声特别大,出行道路更是破烂不堪。“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他回忆起当年的场景。

  数据可以证明,经过几十年粗放式露天开采,灵山被毁损面积将近1400亩,水土流失、山体崩塌滑坡、地质灾害,还压占了农田,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记者从江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的治理前历史图片中看到,裸露山坡与露天采坑让灵山没有一寸绿地,采矿弃渣与危岩体随处可见,地表生态植被毁损殆尽。

  变化发生在2018年,江夏启动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灵山被列为先行试点,由江夏区物控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开展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复垦利用、产业融合等工作。

  “我们邀请了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个高校的专家,共同为灵山矿区定制了一款可行性规划方案。”江夏区物控集团董事长周成刚介绍。

  2019年11月初,灵山再一次响起机械轰鸣声。而这次,与以往采矿不同,灵山复垦利用项目开始动工。一期建设相继实施了危岩体清除、主动防护网、挂网喷播、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水系连通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此前未使用过的新技术。

  未来将打造成4A级旅游景区

  “以前是石头山,现在可以说是花果山。”村民王青山说道。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治理,灵山一期近700亩矿花乐园已全部竣工,一幅春赏花、夏纳凉、秋观叶、冬咏梅的四季山林景观图正徐徐铺展开来。

  “我们致力打造国家级生态修复示范区、现代农业观光区、4A级旅游景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周成刚介绍说,根据规划,江夏将矿山生态修复、复垦利用、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等相融合,以灵山、将军山为核心区域,整合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花、洞、村资源,以“生态旅游”为目标定位,按照“一芯、两廊、两环、三园”布局。

  据介绍,目前灵山一期矿花乐园已具备开展生态文化旅游活动的基本条件。下一步,将以现有的地形地貌为基础,建设花海、花田、花树、水秀等组合项目,并借助声、光、电、影等现代技术手段,策划“矿”世灵山水幕情景秀等夜游产品。

  “灵山开创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街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先河。运用社会化市场机制修复废弃矿山,既满足了项目对资金的需求,增强了国有企业实力;又能盘活废弃闲置用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江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兴雄说,灵山修复只是第一步,江夏区目前制定了“青山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从2021年到2024年三年的时间,把全区(剩余的)19座废弃矿山全部修复完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王夫之 田勇 田静 张芬)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