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湖大社区:给了孤寡老人温暖的家

A-   A+
发表时间:2022-03-23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定期有人上门看望 逢年过节关心慰问

  

社区干部上门看望李婆婆

  “李婆婆,这是你昨天的检查报告。”3月21日,武汉市武昌区湖大社区书记杨辉带着工作人员,把一张检测报告送到了居民李婆婆的手中。

  68岁的李婆婆是一名孤寡老人。这几天湖大社区组织居民检查身体,李婆婆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往,杨辉就特地请医护人员专程上门给李婆婆做检查。

  “杨书记和张‘书记’成了我最亲的人!”李婆婆对极目新闻记者说,4年以来,小到生活起居,大到生病就医,社区都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照。而她口中的“张书记”,其实是社区副主任张勇。

  孤寡老人有了新家

  2018年,张勇还是湖大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当时我协助社区进行党务方面的工作,就被人喊作‘张书记’。”湖大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当时李婆婆隔三岔五来社区反映自己生活上的难处。”张勇回忆道。这引起了张勇的注意,事后他了解到,李婆婆是湖大社区的一名租户,与年过九旬的母亲相依为命。并且,李婆婆每月的退休金只有2700元,仅仅是每月的医药费就要花去1000多元,生活十分拮据。

  张勇得知后,有时会自掏腰包给李婆婆送上生活物资,购买药品。此外,还会定期上门陪李婆婆聊天。

  2019年经过多方奔走,李婆婆申请的廉租房终于获批。可李婆婆又犯了难,“一个月1000元的房租,我实在付不起。”李婆婆坦言,当时她有过放弃廉租房名额的念头,但是被张勇给打消了。他安慰李婆婆,“还有我,还有社区咧。”

  婆婆愿身后捐出眼睛

  2021年,李婆婆的母亲去世。这时,社区书记杨辉刚刚上任,听张勇讲了李婆婆的情况后,也加入到帮扶的队伍中来。

  “我现在享受的简直是VIP服务。”李婆婆告诉记者,只要她一个电话,社区就会马上派工作人员上门帮助她排忧解难。

  “我们每个星期都要给李婆婆家送菜过去。”杨辉说,他们会定期约李婆婆到社区来唠唠嗑,帮她走出母亲去世的阴影。只要有社会爱心人士或机构捐赠的物资,都会给李婆婆送去一部分。

  李婆婆说,她有一个愿望,就是在自己百年之后,能够把自己的眼睛捐献出去帮助更多的人,“我的眼睛现在看东西不花。”

  建成孤寡老人帮扶体系

  “在湖大社区,像李婆婆这样的居民也不少。”杨辉告诉记者,目前,湖大社区共有3417户,6600名居民。“社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长寿老人多。”在杨辉的工作簿上清晰地记录着:100岁以上居民2人、90岁以上居民60人、80岁以上居民300人……

  “如今的湖大社区对孤寡老人的帮扶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杨辉说,逢年过节,社区工作人员都要上门慰问老人并发放慰问金。针对不同老人的不同需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及时了解,做到有的放矢。有时,杨辉甚至会主动联系医护人员为老人上门服务。

  杨辉说,对于许多孤寡老人而言,社区是唯一的依靠。“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温馨,我们的付出也算是有回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通讯员 王伟 吴珊 实习生 胡清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