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郧阳:“志愿红”守护一库碧水

A-   A+
发表时间:2022-03-23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春雨淅淅沥沥,汉江薄雾萦绕。

  “把救生衣穿好,小船系牢,准备出发。”3月22日早上7点30分,牛头岭码头,郧阳汉江清漂队队长肖安山大声吆喝。

  队员们登船完毕,队长肖安山启动“郧阳清水01号”清漂船,拖着3艘小船,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是郧阳区2017年成立的专业清漂队,队员12人。

  肖安山今年50岁,祖辈三代是船工,在他的指引下,清漂船转进一处水湾,果然有不少漂浮物。队员们划着小舟,从不同方向围住垃圾,用捞网把漂浮物捞起来送上清漂船,再转运上岸。

  “汉江流经郧阳境内170公里,不让上游漂浮物流到下游不容易。”肖安山介绍,清漂队年均出动船只800余次、清理垃圾2700多吨,“汛期最忙碌时,每天早上5点开始,晚上10点下船,1天要打捞近80吨漂浮物。”

  除了专业清漂队队员,志愿者是保护库区水生态的一支重要力量。

  “清漂队主要是水面作业,岸边主要靠志愿者清捡。”肖安山介绍,郧阳区城关一中教师凌祖宏组织的郧阳小草义工协会就是其中一支。

  “近年来垃圾少多了,文明城市创建、护水宣传起了很大作用,老百姓素质也提高了!”凌祖宏介绍,小草义工协会已连续7年组织开展义务护水活动,每周末选一个下午,20余名志愿者参加,还有志愿者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

  周末只要天气适合,在郧阳区汉江边,就有身穿红马甲的小草义工协会的志愿者,手里或拿着垃圾钳,沿路捡拾垃圾,或举着印有“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小红旗,不断用扩音器向路边市民宣传游泳安全知识。

  截至目前,十堰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70万人,全市已建成以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8支志愿服务总队为支点,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761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947个,涉及义务护水、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关爱困难群体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姬廷顺 余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