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服务区来了非遗传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3-23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早春三月,建始县业州镇通往红岩寺镇的省道339汪家寨路段车来车往。此处是进建始县城的必经之地,司机们在汪家寨公路服务区“歇一脚”时发现,这里很热闹,还有各色精巧的竹编制品,当地非遗传人现场熟练的手艺,引得围观人们的啧啧称赞。

  省道一侧,峭壁直立,另一侧是飞檐翘角的服务区公厕和园林小景。公厕背后,深崖下的马水河流水汤汤。公厕边,50岁的饶仕尧身系暗红围裙,坐在小木椅上,手上竹条飞舞。坐在一边的是他的独生女儿饶金芝,也在熟练地编织着。旁边,摆着编织竹制口的各色工具。

  展示架上,摆放着造型各异的竹制箩筐、篮子等,其中一溜摆开的大小不一的小背篓更是惹人喜爱。饶仕尧向围观者讲解传统竹编工艺的四字诀:“穿插挑压”,过往路人边看,边夸赞有浓郁的土家特色。

  饶氏竹编是建始县传统民间手工艺,纯手工编织、做工精美。饶仕尧的家在石桥湾村,离公路不到4公里,饶氏竹编是其家族的“拿手绝活”,去年被建始县列为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饶仕尧说,外面多个县市的景区邀请他进驻,他都没去,宁可摆路边摊。

  为啥?“峡谷里的公路服务区风景美如画,车流量也大,又在家门口。更重要的是我是建始人,在这里能向外面推介建始的纯手工艺术。”他指着旁边的女儿饶金芝说,以后就靠她接班了。刮青、破竹、起篾……20多道工序的竹编工艺饶金芝学了5年。28岁的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作为年轻人,她对这个传统手艺很着迷,竹条在指尖飞舞中仿佛有了灵性。她梦想用灵巧的双手将“指尖技艺”转换成“指尖经济”,通过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非遗竹编,只是汪家寨服务区的风景之一,这里还有奇石、水果等供过往司乘挑选。饶仕尧和其他摊主,还身兼服务区公厕的“管理员”,这正是建始破解公路服务区维护难的秘诀。

  建始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马建宇介绍说,如何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维护好公路服务区公厕、停车区,他们动了很多脑筋。2017年,建始在汪家寨服务区率先尝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即以零租金招聘公厕管理员,在销售当地土特产的同时,养护好服务区。在服务区卖水果的村民崔久辉说,他在这里卖水果,一年收入1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交通惠民举措之一,我省正在国省干线兴建大量公路服务区,方便司机休息、观光。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省推广建始“以商养厕”的创新做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吴雨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