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400万户农村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A-   A+
发表时间:2022-03-22 08: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3月16日,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召开。截至2021年底,湖北省累计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00.9万户,建改农村公厕3.02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我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将明显提高,厕所粪污基本实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会上,我省就数字化改厕经验作典型发言。

  推进农村卫生厕所

  普及率稳步提高

  “以前院子里老是能闻到一股臭味,家里修了新厕所,卫生多了,再不臭了!”大冶市金湖街汪拳村不少村民改厕后由衷高兴。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让农民用得放心、住得更舒心。黄冈市黄州区的“党员领头干、群众齐参与”经验、枣阳市的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三二一”模式、荆州市松滋市的“三链三化”模式,先后被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作为农村厕所革命典型向全国推介。

  去年12月1日,湖北农村改厕经验“亮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召开农村水与环境卫生融资及南南合作线上研讨会。一种农业废弃物生物反应堆净化系统,相当于一座小型工厂,“一站式”解决臭气、污水和废料等污染问题,实现废弃物的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无排放自循环水冲式环保厕所,利用优化的微生物菌剂,对粪尿进行持续生物反应,达到无供水、无排放、无臭味、无污染的环保目的;农村分户式厕所粪水净化处理法,对厕所粪便和生活废水进行净化处理、达标排放,改善受纳水体水质或农户居住环境……湖北的绿色型、科技型改厕模式获得点赞。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首场硬仗。2022年,我省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提升,乱排乱倒得到有效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条件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健全,农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生活习惯得到转变。

  借助互联网督办改厕

  改厕,也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介绍,目前,我省与腾讯联合开发了湖北省农村改厕管理系统,形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员可控、全时可看”的数字化监管模式,做到建改与摸排同步、摸排与整改同步、整改与回访同步,让千家万户改厕情况“尽在掌上”。全省6.8万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逐村逐户进行摸排,建立农村改厕电子台账,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根据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农村户厕摸排整改进度,每天一提醒、半月一通报。

  线上和线下,监管均不“掉线”。我省开展常态督导,公布省市县乡四级监督电话和邮箱,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聘请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专家团,进行专业监督,下达问题清单,实行结账销号。去年,我省将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实行考核监督。

  为了全面激发各地改厕创造性,我省严把“四道关”——

  把好模式选择关,印发《湖北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实施方案》,推出一批“少花钱、易操作、好推广”的整改范例,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接受的建改模式;

  把好群众发动关,通过发放明白卡、入户讲解、实地参观、现身说法等方式,动员引导改厕农户积极性;

  把好整改质量关,严格执行“清单制”“合格制”“销号制”,坚持立即整改问题小的厕所,限期整改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的问题厕所,分步整改技术模式不适宜的问题厕所;

  把好长效管护关,坚持户厕整改与运维体系建设同步推进,以乡镇或中心村为重点,建立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运维机制。支持引导县市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目前全省60%以上的改厕村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场化维护。

  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

  厕所革命是民心工程,必须“改”到农民心坎里。

  此前,由于种种原因,存在改厕模式不科学、群众发动不充分、化粪池质量不达标、使用管护不到位等问题。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化解难题,对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厕所要全面铺开、迅速整改;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要立行立改,6月底前完成整改验收;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的问题厕所,要纳入今后改厕计划,分步整改解决,落实好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完成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19项主要任务。会议强调,厕所革命要严格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和改厕优先序,对城郊村、镇周边村、中心村及技术模式成熟、群众有意愿的村优先改;对于地处偏远、干旱寒冷、经济欠发达的村,特别是技术模式还不成熟的,要先试验示范,群众认可后再推广。要允许暂时不愿意改的农户先不改,不能违背农民意愿强推硬改。改厕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省级财将持续进行奖补支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孔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