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3-18 15: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平坦整洁的村道、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生动多彩的墙绘……阳春三月,走进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九集镇良种场村,一幅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

  自2021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良种场村从里到外,“颜值”显著提升。沿着开阔的道路边走边看,道路两侧栽满绿植,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一墙一景”将党建文化、好行为、好习惯等绘制上墙,形成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

  “原先,出门看到的是污水、垃圾,现在,不仅村庄美了,各家房前屋后也都干干净净。”说到村里的环境,村民呙道军连连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良种场村着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同步”建设,全村进行划片管理,聘请了4名村民担任保洁人员,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做到“道路保洁有人管、塘沟水体有人问、卫生死角有人扫、乱堆乱放有人理”。

  同时,良种场村还鼓励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主动建言献计、义务监理,确保村集体工程高质量完成。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良种场村的可喜变化,是九集镇大力实施“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2021年,九集全镇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200余吨、清理村内堰塘167口、清理村内沟渠80多公里;种植绿化植物近9万株;建设路灯907盏;道路硬化41.28公里;打造70公里“四好农村路”,获得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荣誉称号。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湖北学习平台、南漳县融媒体中心 付秭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