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红”了古村落 鹤峰五里坪革命旧址焕发新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2-03-18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栋板装瓦房曾是湘鄂边特委机关所在地,屋后的浓荫树是贺龙当年亲手所栽。”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季节,五里坪革命旧址游人如织,讲解员向一波又一波慕名而来的游客,娓娓讲述红色故事,“每天来村里参观的人都不少,去年有近2万人次,大部分是外地人。”

  五里坪革命旧址位于鹤峰县五里乡五里村,这里是湘鄂边红四军二次东下与红六军会师、成立红二军团的出发地,其中有18栋民居建筑保存较好。五里村是“家家驻红军、户户是房东”的革命圣地,凭借着革命老区的优势,早在2012年,就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为此,鹤峰县住建局以规划为引领,坚持保护与适度开发利用原则,加大对五里村红色遗址保护力度,修缮、维护老街古建筑,红军巷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原有连片木质房屋改造维修,与“五里坪革命旧址群”融为一体,带动产业发展。

  此外,五里村把传统村落保护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中,让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意义被村民熟知,引导村民主动参与。

  绑扎钢筋、支护模板……工人们正忙着修缮五里村红色文化风情街后的几个老房子。五里乡乡长覃飞介绍,“去年,生态停车场和游客接待中心投入使用,实现单一参观向吃、住、行、游、购、娱乐转变,后期将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可辐射紫荆村、金钟村、瓦屋村,预计受益群众可达5000余人。”

  “传统村落的价值不仅仅在旅游开发上,更在其丰富的历史、文化、社会、艺术等价值,要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防止村庄在发展中遭受破坏,同时要提高村民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意识。”鹤峰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鹤峰充分利用红色优势资源,加强对红色遗迹等建筑、设施的合理开发、保护利用,助推乡村绿色生态发展,以“红色+民俗”“红色+生态”“红色+美丽乡村”等模式,打造宜居宜业的红色文化美丽乡村“新样板”,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欧阳柳萌 黄金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