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湖北多地开展“护苗”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0: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期,为进一步净化和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努力为未成年人打造洁净的文化环境,湖北多地开展“护苗·开学季”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

  武汉

  “您好!现发现书店内有疑似有害未成年人的文学书籍,请您配合进行下架处理。”正值中小学生返校之际,武汉市硚口区执法人员在武汉市第四中学周边一家书店内,发现数本疑似有害未成年人的违规书籍,当场责令店主下架,并提醒店主进货时注意审核书籍内容。

  近期,根据市区统一部署,硚口区文化执法大队和各街道联合开展“开学季”校园周边集中巡查行动,主要检查校园周边售卖的文具、书籍、文创等,行动下架了疑似有害未成年人书籍15册,下架明信片周边、盲盒等20余个。

  执法人员向店主进行政策宣讲,严令禁止在校园周边售卖有害未成年人成长健康的书籍与物品,并要求各经营单位不得擅自销售蹭“冰墩墩”“雪容融”热点的侵权毛绒玩具与文具。

  宜昌

  2月18日,宜昌枝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执法大队开展“护苗·开学季”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学校周边文化场所、商贩、临时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

  各部门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各司其责,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文化执法大队负责排查校园周边200米以内书店、网吧、娱乐场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行为;市场监管局负责排查校园周边200米以内商店是否存在非法广告、涉暴力玩具、游商摊贩是否无照经营行为;公安局负责排查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社会领域影响学校正常秩序的不稳定因素;教育局全面排查影响办学秩序的不稳定因素,督促学校抓实抓好开学时段安全管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要求。

  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排查非法出版物案件线索1起,下架非法出版物15套。

  襄阳

  近期,襄阳市高新区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开学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次主要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重点查看经营单位是否出售盗版中小学教辅资料、是否存在销售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内容的“口袋书”、游戏卡片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文化志愿者在校园周边发放宣传单,引导家长和学生主动远离有害出版物。

  黄冈

  近期,黄冈市扎实开展开学季校园周边文旅市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的书店是否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是否售卖含淫秽色情、迷信、暴力、血腥内容,宣扬少儿自杀等低俗出版物。

  此次校园周边专项检查覆盖了网络、娱乐、新闻出版等领域,共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发现存在问题单位2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立行立改,对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及其他违规行为责令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

  鄂州

  近日,鄂州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城管和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为期一个月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教材教辅市场专项督导检查,集中清查含有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校园霸凌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版物和侵权盗版教辅教材。

  目前,已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0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文具店及打字复印店共15家,收缴非法出版物20余册,发现无证经营单位2家,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来源:湖北学习平台综合武汉、襄阳、宜昌、黄冈、鄂州市“扫黄打非”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