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白土坡社区:奔跑的“红马甲”,让城市更有温度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4日17时30分,湖北巴东县信陵镇白土坡社区准时进入“周五大扫除”时间,30余名志愿者穿行背街小巷,清扫垃圾、清牛皮癣,“最脏角落”干净一新。

  这一群“红马甲”,已是该社区7年不变的风景线。

  白土坡社区成立于2005年11月,分布着1家县级医院、4所学校、6家改制企业、400余家商户等,拥有居民近1.7万,人口来源广、流动性大,社区治理千头万绪。

  为下好、下活社区治理“一盘棋”,该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志愿服务延伸到人民调解、平安护学和打造幸福小区行动中,1600余名注册志愿者组成居民身边的“跑跑团”、“帮帮对”。

  “这些志愿者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做梦都不敢想,脏乱差的小区变样了。”居民向国仕家住白土坡社区原巴东县副食品公司宿舍楼小区,楼栋外墙脚手架上,工人们正忙着粉刷、上漆。向国仕回忆,在小区住了10几年,邻居们在门前巷道私建杂屋、乱搭花架,小区像个菜园子。

  向国仕口中的志愿者名叫谭建军、高文芳。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声音”传来,谭建军、高文芳第一时间行动,牵手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勇、党员居民穆世军等“关键人群”,走进32户居民家中解读政策、拧紧思想,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居民很快自愿搬、主动拆,小区“老”改“新”按下加速键。

  有困难就找“红马甲”。志愿者为居民打开心结、化解干戈,这是白土坡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尝试。据社区干部刘大春介绍,该社区北京大道、扬帆路分布着2000余名库区移民、企业改制职工,在房屋老旧、年龄大难就业、收入水平较低等条件下,居民矛盾、诉求扎堆。

  一条长约500米的商业街,新划的车位线靠里侧排开,外侧车道畅通行车。“以前这里住户都把门前设置私人车位,或放置障碍物影响行车,街道经常堵死。” 社区治理“尖刀班”班长祝宗林说,为让停车改乱归正,社区发动商业街沿线志愿者当“说客”,腾出车位变私为公,“路痛”终成“路通”。

  经历家庭离合变故的李某,属老上访户,于2018年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还成了一名调解能手。“习惯了这群有正能量的‘红马甲’,他们感染了我,我也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儿。”谈及一前一后的转变,李某坦言:志愿者从群众中来,说群众话、办群众事,最能打动群众心。

  如今,在北京大道、兴东路、商业街3个红色驿站,均设置咨询前台,来自驿站周边志愿者轮流值班,倾听居民心声,巧解居民心事,让干群敞开心门,成了居民的好帮手。

  “志愿服务是社区与居民共建共治的一座桥梁、一个纽带,让‘干部干、群众看’转变成干群一起干,让‘红马甲’成为社区治理、城市文明的最暖底色。” 信陵镇党委书记万运泰表示。(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付瑞勇 李石 邓前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