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百姓自筹 政府奖励

A-   A+
发表时间:2022-03-15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三月,风和日丽。在咸丰县AAAA级景区黄金洞附近的一条小路上,20位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

  “社区村民出钱、出力修路,在两边种上花草,既方便通行,又‘扮靓’乡村。”黄金洞乡黄金洞社区书记向光红说。

  政府财力有限,如何建美丽乡村?

  黄金洞的探索是:党建引领,政府奖补,带动村民出钱、出力,一起动手拆废旧猪圈、建花果庭院。

  坝坝舞“打败”了麻将屋

  光明坝,黄金洞乡的“明星”小组。

  道路干净整洁,每户村民的庭院内,都种上了一排花草和树木,花坛或是鹅卵石堆砌,或是废旧轮胎。

  在一个花草簇簇的操场上,有一块展示牌,改造前后的对比一目了然。“原来,这里是8个废旧猪圈,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金洞司村支部书记覃轶说,过往村民纷纷捂鼻走。

  2020年,咸丰县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支两委在光明坝召开院坝会,号召居民拆猪圈。

  “不行,那是我的财产。”“拆了就没了,我不同意。”5户居民舍不得,坚决反对,第一次会议不欢而散。

  “得让他们长长见识。”村支两委商议后,带着村民到恩施市二官寨等村落参观学习,听到别人拆猪圈的故事,5户反对者动容了。

  回村后,召开第二次院坝会,一致同意拆。大家从河畔运来鹅卵石铺平地面,凑齐了1000多元,买来花草和树木。很快,脏乱差臭变成了绿荫葱葱。

  紧接着,村支两委在废猪圈旧址召开了第三次会议。村民们纷纷响应,到河边捡石头,到集镇上寻废旧轮胎,装扮前庭后院。

  邓香桃特别喜欢花,主动当起了参谋,教大家选花、买花;覃正权将门口的化粪池封盖,栽上五颜六色的花草,打造成了一个小花园……“村委会只花了几百元的水泥费,就完成了改造任务。”覃轶表示,光明坝经验很快在全村推广,因地制宜改造庭院和广场10余处,拆除废弃猪栏牛圈48间,清理污水点28处,实现了垃圾有人拉、污水不乱洒,屋内扫干净、室外开鲜花的新容颜。村里的麻将屋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坝坝舞。

  老党员带头捐出3万元

  光明坝变美了,消息不胫而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各村(社区)前去学习参观。

  向光红带着30多位村民考察后纷纷感慨:“我们也可以这么干。”村民满数清是黄金洞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他和周边的7户村民筹资2万多元,购买水泥修花坛,在路口建起了一座气派的门楼,并将门口的道路进行了平整。

  在7组,一条2公里的山路蜿蜒向上,路边正在安装路灯和花坛。路口矗立的石碑上记录着捐款人姓名和金额,近百人累计捐款4万元,多则2000元,少则100元。

  “这是通组路,准备改造升级。”向光红表示,7组住得最远、最分散,得知要修路,其他小组村民踊跃捐款,10多户村民报名义务出工修路。

  兴隆坳村矮坝大院的20多户村民参观后,立即筹资6万元,修整道路、拆废猪圈、买花买草,美化环境。其中,90岁的老党员李大林,捐出3万元,他说:“村里美起来,娃娃们住得舒心,值!”

  黄金洞乡党委书记彭明舟表示,该乡财力有限,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只有数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必须依靠群众。光明坝模式避免了政府大包大揽、大拆大建,家家户户总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最大限度调动了村民积极性。例如,一个村自筹10余万元修路,百姓投工投劳,2个月即可建成。如果全部由政府向上申报项目和专项资金,至少耗时半年以上、耗资近百万元。

  去年,黄金洞乡党代会提出了“一村一光明坝”的目标,全面推广政府奖励一点、百姓自筹一点、废旧利用一点、周边收集一点、就地取材一点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蔡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