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兑换大文明!长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A-   A+
发表时间:2022-03-14 14: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10日,长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当天,长阳县在鸭子口乡杨溪村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长阳县文明办

  屋内收纳整洁、菜园打理干净、帮忙疏导交通、调解邻里纠纷……在宜昌市长阳鸭子口乡杨溪村,无论是平凡的举动还是好人好事,只要村民拿起手机拍下照片作为凭证,上传至APP后台,通过村干部核实、审核,就能获得奖励积分。积分攒到一定分值可在村里的“诚信超市”兑换食用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这是今年长阳大力推行的“长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工作。以杨溪村为试点,建立村民电子诚信档案,运用文明诚信积分,褒奖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文明诚信行为,惩戒打架斗殴、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并在管理平台上通过“红黑榜”进行公示。

  3月10日,“长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杨溪村村民踊跃注册,在全县率先刮起了“小积分兑换大文明”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宣传动员会现场。 图片来源:长阳县文明办

  积分换油盐 村民争相“攒分”

  3月10日一大早,杨溪村村委会广场热闹非凡。当天,村里将举行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宣传动员会,村民早早地来到广场扫地、搬凳子、查健康码、发口罩,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为何如此积极?杨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勇道出详情。原来,杨溪村试行建立“线上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参会的村民将获得积分,若参与志愿服务还能获得更多积分。积分可以在村里的“诚信超市”兑换食用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杨溪村三组村民周云是出了名的热心肠,长期参与志愿工作。杨溪村山高路窄,一到雨季就容易出现落石、断枝,他都主动清理。

  当天,他和往常一样做着志愿服务,却发现村民“抢着”干活儿。“以后大家都抢着做,怕不是要把我的活儿给干完喽!”周云笑呵呵地说。

  动员会上,每位村民都领到一张《杨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细则》。《细则》相当于“线上家庭文明诚信档案”考评表,共分人居环境、社会治安、乡村建管、家居生活等六大项,约70余小项,分值从2分到50分不等。

  村民刘清菊的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她平时在家赡养老人,当她看到《细则》中“开办农家乐”能加30分时,很是心动。

  “虽然是留守妇女,但也想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刘清菊说,她正在申办营业执照,争取早日办起农家乐。

  长阳钟家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张平趁机向村民推广科学养殖。合作社覆盖了鸭子口乡67户养殖户,当得知帮助村民增收可以“加分”时,他打算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希望今年能覆盖到80户。”刘张平说。

  在村委会的“诚信超市”里摆放着食用油、洗衣粉、洗发水等日常生活用品。这些用品是通过上级拨款、村级自筹、乡贤能人捐助等据渠道购得的,只要村民获得足够的“诚信积分”就可以免费获得。

  “别小看这一壶油一袋盐,对村民来说,这是实打实的动力。”刘志勇说,此次村民自发地参与宣传动员会就是“线上家庭文明诚信档案”深入人心的最好佐证。

积分在诚信超市兑换实物,年终“积分榜”靠前的家庭户将给予荣誉表彰。图片来源:长阳县文明办

  积分制将“村里事”变“家家事”

  谈及鸭子口乡探索“线上家庭文明诚信档案”,要追溯到2019年。

  当年,杨溪村有130多栋危房需要改造。这些危房有的地处深山、施工材料转运困难;有的年久失修,改造难度大。

  为了激发施工队的积极性,鸭子口乡尝试将“改造质量,改造工期,安全保障”分项细化为积分,给施工队打分。

  “施工队面临的困难大的、完成任务效率高的,分值就高;得分越高的施工队再次参与杨溪村其他项目建设时,我们会优先考虑。”鸭子口乡党委书记周新成说。有量化的分数之后,施工队积极性提高了,最后按期保质完成了改造任务,群众满意度高,效果十分明显。

  村民刘小连参与了杨溪村危房改造项目,当时他所在的施工队改造了杨溪村六组长冲、横坡等地的17栋危房。

  “有些道路路况很差,施工材料要靠人背上山,有些地方干旱缺水,条件很困难。”刘小连回忆,施工队改造的都是当时的“硬骨头”,很多施工队不愿意“啃”。当他听说积分奖励可以优先参与项目时,他也半信半疑,但在项目完工后,他所在的施工队积分遥遥领先。

  一年后,当村委会广场需要新增一批健身器材时,刘小连凭借“积分优势”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一致举荐,他顺利拿下这个项目。去年,刘小连又接下了村里另一精准扶贫项目。

  “没想到我们的付出和诚信换来了更多回报。”刘小连说“积分制”让施工队从先前的“拈轻怕重”变得“知难而上”,争相“攒分”。

  2021年,长阳县融媒体中心驻村工作队进村后,探索将“积分”这一手段运用到乡村社会治理上,联合乡联村指导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的积分运行规则和积分细则。

  周新成坦言,积分制试行前,群众参加组织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高,“支部干,群众看”,村级事务“公益的没人管,得利的抢着上”等现象时有发生;积分制试行后,群众积极性高了许多。

  为了最大限度地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杨溪村在制定《细则》时充分考虑实情。“比如年轻人可以在报名参军,带领村民致富上加分,老人妇女也可以通过保持屋内干净整洁,邻里团结上加分;包括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安装国家反诈APP都可以加分。”周新成说。

  有加分项,同样有减分项。在《细则》中,向河道、林沟倾倒生活垃圾一次扣50分。这也是根据乡村治理实际情况,将看似“小事”其实是“顽疾”的不文明行为计入档案并减分,被评定为文明诚信较差等次的家庭将受到约束和惩戒。

  “以诚信积分为载体,以积分有“价”为突破,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周新成说。

  积分搬到“线上” 全程公开透明

  将诚信积分管理从原始的“纸质盖章本”搬到“线上”,实行‘一分一档一榜’是此次长阳新时代文明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的一大创新。

  “一分”指依托“云上长阳”APP,村民在人居环境、社会治安等六个方面的文明诚信行为均能获取相应积分;“一档”指以家庭为单位,以村(社区)为基础,以乡镇为依托建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一榜”即文明诚信红黑榜,榜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首页展示。村民除了可用积分在诚信超市兑换实物外,年终“积分榜”靠前的家庭户将获得荣誉表彰。

  “通过‘一分一档一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长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卫介绍,‘一分一档一榜’摒弃了传统的村干部入户调查,笔头记录,文件夹堆成山的模式,改为村民自主申报,村干部审核,结果公开透明。

  当天,宣传动员会散会后,村民纷纷拿起相机拍下自己参会的过程,上传至APP后台。按照《细则》,按时参加村会议可获得两分。

  “村民热情很高,现在已经有20多人通过审核得到了积分。”通过审核后,村民在手机上能实时看到积分明细。

  “要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就必须采取便于操作管理,简单易行,农民易接受的办法,把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胡卫说。

  目前,”一分一档一榜“已依托“云上长阳”APP上线运行并在鸭子口乡杨溪村成功应用,实现了积分信息收集、甄别、录入、管理、运用的全程电子化操作,达到了“云上积分、云上建档”预期目标。下一步,长阳将按照“分批打造 逐步推进”的思路,将长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工作推向深入。首批将选取59个村(社区)推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朱延筠 胡俊奎 通讯员覃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