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生滑落江中 武警民警勇跳长江携手救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3-14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长江大桥武昌桥头水域的事发地

 

路过救人的民警刘军

路过救人的武警谭玲海

  3月11日晚8时许,武昌长江边一名高中学生不慎跌落江中,被滔滔江水冲离岸边约30米。“救命啊,我好冷,我快撑不住了……”正当落水男生快要坚持不住时,两位好汉同时跃入江中,成功将这名学生救上了岸。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得知,危急关头英勇救人的两位好汉,一位是出差来汉的27岁武警战士谭玲海,一位是路过事发地的47岁公安民警刘军。13日,刘军在救人之地告诉记者:“长江这片水域很险,当时跳江武警小伙的勇敢让我坚信,一定能把那个孩子救起来!”

  【惊险】

  少年江中溺水好汉相救

  “救命啊,我好冷,我快撑不住了……”11日晚8时许,武昌江滩靠近长江大桥桥头的江面上,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有人看见一个人影在距岸边约30米处的激流中不停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由于事发水域正是长江大桥桥头的下水处,原本在台阶上赏景游玩的市民,纷纷跑向岸边看个究竟。人群中,有人帮忙大声呼叫救援;有人分头寻找岸边的救生器材;有人拨打110报警求助;还有人朝着江中落水者高喊“坚持住,马上有人来救你”以安抚落水者情绪。

  “救我!救我!”落水者在江水中不停地大声呼喊,而江滩上每个人的心也都被揪得紧紧的。但此处水域的水情十分复杂,借着岸边灯光的照射隐约可见水中激流漩涡,不断翻滚的浪涛拍打着江岸,让人心悸。

  “坏了!他的头沉进水中了!”眼见落水者在江水中的挣扎愈发无力,岸边一名大哥着急喊道,人群也有些骚动。就在这危急的关头,岸边冲出了两名男子,一名赤裸着上身跃入江水中,另一名身穿黑色上衣,手持救生圈紧随其后,也同时跳进江中。

  入水后,两名男子奋力朝着江中游去,不到20秒的时间就靠近了落水者。赤膊男子距离较近,他接过身后黑衣男子递来的救生圈后,奋力投向溺水者。而此时,落水者已经体力不支,无力抓紧救生圈。两位好汉游到其身边,成功将救生圈固定在其腋下。

  

救人瞬间 视频截图

  岸边看到这一幕的人群,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并一齐鼓掌欢呼,为江中三人不断打气。随后,两名男子一同用小臂钩住救生圈,调转方向,向岸边游回。半分钟后,三人抵达岸边,围观群众纷纷帮忙,将落水者拉到江堤台阶上。

  “英雄!英雄!”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夜幕中的武昌江滩这一刻沸腾了。

  救上岸的落水者,是一名十几岁的男孩,不知是因受溺水惊吓,还是劫后余生的激动,放声大哭起来。周围群众再一次地围住他,不停安慰。

  【英勇】

  武警民警奋不顾身跳激流

  事发时,围观群众纷纷报警求助。男生被救上岸后,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大桥派出所、120医护人员以及应急救援人员已迅速赶到现场。经医护人员检查,落水男生身体并无大碍。

  事后,大桥派出所出警民警询问得知,落水男孩今年16岁,是一名高中学生,当晚与同学相约到汉阳门玩耍时,不慎失足落入江中。落水男生告诉民警,他跌入江中后发现,江水深不见底,水流速度太快,他已无法控制住自己的身体姿态,被迫随江水漂向下游,离岸边也越来越远。

  出警民警办理完登记手续后,两名施救的好汉已悄悄离开了现场。3月12日,记者辗转找到了前夜在江边救人的英雄——那位持游泳圈的黑衣男子。他叫刘军,今年47岁,是武汉市公安局警务合作处一名民警。

  刘军回忆,事发当晚他独自来到武昌江滩,从东1门出发开始日常的夜跑锻炼,计划向南跑到长江大桥桥头下后折返。晚上8时2分,他到达桥头下水处时,听到围观群众都在惊呼求救,才发现江中有人溺水。

  记者了解到,刘军水性较强,不仅参加了十余届长江国际渡江节,平日里还是长江救援队的志愿者。刘军称,靠近落水者后,他发现对方的身材明显大过自己,若是他独自施救,就算水性再好,也会有很大危险。

  “他的英勇出手,给了我很大信心。”刘军说,同去江中救人的那个赤膊小伙虽然与自己身材相仿,但两人合力进行救援,大大增加了成功概率。

  极目新闻记者得知,另一位救人的小伙名叫谭玲海,今年27岁,是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部的一名战士。这几天,谭玲海来到武汉出差,事发当晚从住宿地外出经过武昌江滩时听到呼救,就拨开人群冲到最前面查看。

  发现溺水者处境危急,他二话没说,立即下水。据了解,谭玲海虽然会游泳,却没有在大江大河中野泳的经历,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扑向了滔滔江水之中。

  【警示】

  水警分析水情作提醒

  3月12日,大桥派出所教导员王树春来到事发地,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解了该处水域的水情特征,“长江大桥附近水域的水道较窄,水流湍急且变幻莫测,水位季节性变化非常大,此处的水情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王树春介绍,事发的长江大桥武昌桥头下水口,地处蛇山余脉黄花矶暗礁一带,容易形成暗流与水下漩涡,且下水口阶梯较为陡峭,离岸数米便是较深水域。“值得注意的是,水面没过的两级台阶表面,容易形成滑腻的青苔,很多市民喜欢在此站立玩耍,但这里很容易失足滑落江中。”王树春说。

  王树春分析高中生遇险时说,在武昌桥头下水口下游方向200米处,是一个船码头,在此停靠的游船和趸船较多,船只离岸或经过此处时,船底附近水域会产生负压现象,把人“吸”向船只,让人无法靠岸,这正是当事男孩所遇到的困境之一。

  对此,王树春向广大市民呼吁,请大家远离水域,不下水就是最大的安全。“避免溺水,首先要从心理上建立防线。”他表示,水性较好的市民若要下江游泳,一定要全面地了解水情,做好必须的救生防护,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个人安全。

  “发生溺水,仅5分钟就会导致死亡。不是想自救就能自救的,甚至连报警都来不及!”王树春称,当面对暗流等突发水情时,人员往往措手不及,很难控制自身慌乱,纵使了解自救知识,这种情况下一般也难以从容应对。

  连日来,武汉天气晴好,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来到江边嬉水的市民也逐步增多。6月-10月,是武汉消暑纳凉的高峰季节,武汉水警联手长江救援队,在江滩重点区域开展巡逻防控,持续开展安全宣传,及时劝导群众切勿贸然下水,倾力保障市民安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吴昌华 通讯员 王威 成顺 实习生 胡清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