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樊翠兰:带出广场上的“红色娘子军”

A-   A+
发表时间:2022-03-14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59岁的樊翠兰是个名人。

  作为东宝区妇女健身协会会员、荆门市“红色娘子军”巾帼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负责人,14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广场舞大妈,成长为当地“广场舞大妈”思想政治引领的带头人。

  她说:“跳舞健身是我的兴趣,引领姐妹跟党走是我的责任。”

  2018年退休前,樊翠兰是龙泉街道的一名干部。

  2017年,在走访辖区居民时,樊翠兰发现,一些妇女经常聚在一起打牌,邻里之间常为一些琐事发生口角,“当时我心里想,如果能组织姐妹们跳跳舞、健健身,从麻将桌走出来那该多好。于是我萌生了组建妇女健身队,用兴趣爱好搭建平台、传播正能量的想法。”

  在各级妇联支持下,樊翠兰牵头组建妇女健身队,并成立东宝区妇女健身协会,跳广场舞的姐妹们变成了“有娘家的人”。经过几年发展,协会从最初只有4支队伍、100余人,发展到39支队伍、3700余人,队员覆盖荆门城区和周边十几个乡镇。

  姐妹们来自四面八方,性格千差万别,如何带好队伍?

  “2020年,省妇联领导调研时提出‘在广场舞大妈中做好姐妹思想政治引领’的思路和要求,让我眼前一亮。我们挑选骨干队员成立了‘红色娘子军’巾帼志愿文艺宣传小分队,作为‘红色火种’进行重点培养,推荐她们参加各类理论学习培训。”樊翠兰说。

  如今,各健身队建立“舞前10分钟”时政学习制度,用姐妹感兴趣、听得懂、能共情的话语进行宣传宣讲。

  2021年,她们在各类健身教学节目中,编排、教学、展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筑梦中国》《不忘初心》等舞蹈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渔鼓、快板等一批红色节目。并通过录制发布线上教学视频、线下对口包联帮教等方式,层层培训妇女文艺骨干,把红色宣教活动送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近两年来,小分队累计开展教学展示宣教活动20场次,线上直播观看超过10万人次。樊翠兰获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在樊翠兰及“红色娘子军”骨干队员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广场妇女姐妹的思想发生积极变化,越来越多协会成员变成了政治思想宣讲员、妇女信息联络员、家庭矛盾调解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捐款筹资以及帮扶留守困难儿童等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她说:“我们队伍里有个蓝妹子(化名),以前是出了名的性子急脾气火,经常和丈夫吵架,和外人闹不愉快。参加健身跳舞后,她融入健身舞蹈团队,和姐妹们一起到各地参赛表演,把舞蹈跳到了越南、新加坡。”

  樊翠兰说:“当我老了,跳不动了,就能对自己说‘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没有白活一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沈芙萱)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