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 市州文旅局长访谈启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3-09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冈市文旅局局长王建学(右)做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5G演播室  

  巍巍大别山,演绎过血与火的革命传奇;滔滔长江水,见证了文豪苏轼“一词二赋”的千古绝唱。来到黄冈,可访将帅故里、品东坡文化,亦可赏天堂美景、看麻城杜鹃,还能听黄梅曲艺、享蕲艾养生……

  虎年春节假期,黄冈七天实现旅游总收入10.94亿元,位居全省第三,一举跨入湖北旅游第一方阵。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的“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市州文旅局长访谈近日正式启动,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建学做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5G演播室,畅谈“大别山水,人文黄冈”的别样魅力。

  区位交通优越

  城铁20多分钟可达武汉

  黄冈地处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然生态如诗如画。文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源,王建学将黄冈的文旅亮点,提炼为“六张名片”: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璀璨夺目的名人文化、享誉世界的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的戏曲文化、久负盛名的非遗文化,以及绚丽多彩的生态文化。

  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黄冈境内诞生了两任国家主席、三位中共一大代表、四支红军主力,发生过改变中国历史的五大革命事件,是200多位将军的共同故乡。

  这片土地名家辈出,孕育了宋代活字印刷术发明人毕昇、明代医圣李时珍,以及近现代地质科学巨人李四光、爱国诗人学者闻一多等1600多位古今名人。

  北纬30度的环境气候,让黄冈的中草药种植、加工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据统计,黄冈历代有名中医244人,其中最知名的是庞安时、万密斋、李时珍、杨际泰,号称“鄂东四大名医”。

  黄冈也是戏曲文化的发源地。目前湖北共有32个地方剧种,其中黄冈有6个:黄梅戏、楚剧、罗田东腔戏、麻城东路花鼓戏、武穴文曲戏和英山采茶戏。黄梅戏、楚剧、汉剧和京剧“四戏同源”,均含黄冈元素。

  “蕲黄禅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黄冈现有“禅宗祖师传说”等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遗47项。五祖寺与四祖寺更是被称作“天下祖庭”。

  大别山在黄冈绵延数百里,形成了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的景观。2018年,大别山地质公园获批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湖北省继神农架之后的第2家。黄冈还有数量众多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地标产品,生态资源独步武汉城市圈。

  此外,黄冈区位交通优越,历史上位于“楚头吴尾”,现与豫皖赣三省交界,到武汉乘城铁只要20多分钟,自驾到武汉主城区1小时之内。境内依傍一条黄金水道,紧邻两座机场,贯通六条铁路,飞架六座长江大桥,纵横八条高速公路,可谓“承东启西、纵贯南北、得中独厚”。一年四季到黄冈,春可看山花烂漫,夏可玩激情漂流,秋可赏层林尽染,冬可享温泉滑雪。

  文旅快速恢复

  黄冈七成游客来自省内

  虎年春节假期,黄冈接待游客128万人次,七天旅游总收入10.94亿元。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文化和旅游是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发展。”王建学介绍,2021年,黄冈全市共接待游客418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以上,与2019年基本持平,呈现了快速恢复、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来黄冈的游客,省内居民占了70%以上,省内游客又有80%来自武汉。

  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黄冈文旅的跨越式发展,和始终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息息相关。近年来,黄冈通过统筹布局,全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需求导向,融合文旅服务。从游客需求出发,完善旅游厕所、旅游标识、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效能,建成“黄冈文旅云”数字化平台;健全保障机制,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活化利用,融合文旅资源。黄冈目前有红色革命文物652处,数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二,王建学认为,这些文化和文物资源,要转化为旅游资源和产业资源。此外,通过开发“一县一品”、非遗进景区等方式,大力发展非遗旅游。

  转型升级,融合文旅产业。目前,黄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的数量和营业收入,均居全省市州前位。拥有国家A级景区78家(数量居全省第2),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文化旅游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业态融合如火如荼。

  打造5A级景区

  计划引进大型主题乐园

  “十三五”期间,黄冈的旅游业发展迅猛,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十四五”的良好开局,让大家对黄冈有了更高的期待。

  访谈中,王建学表示,省委省政府赋予黄冈建设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黄冈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多点支撑”市域发展布局,发挥资源比较优势,强化文旅特色功能,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是应有之义。

  “我们的目标,就是围绕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这条主线,布局构建‘一心四链’,让文旅产业成为黄冈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王建学说,到2025年,黄冈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60亿元;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00亿元,比“十三五”末实现翻番。

  “一心四链”即:中心城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5A级东坡文化旅游区,引进大型主题乐园,助力主城崛起;红色旅游产业链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为核心,创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生态旅游产业链以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为核心,创建大别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康养旅游产业链以李时珍中医药品牌为主要载体,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产业链以田园综合体为主要载体,建设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

  【个性观点】

  旅游景区切忌过度开发

  随着短视频的火热,一个网红爆点带火一个景区,但后续配套却跟不上,导致游客体验差的例子不在少数。谈及此,王建学认为,景区要先立足于内容和产品,不能一味贪大,也不要过度宣传开发,造成井喷现象和人为的破坏。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将文旅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在王建学看来,这并不表示要盲目追求GDP,而是要讲绿色发展。黄冈提出四个产业链,重点就是要挖掘文化和故事,做好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就是要倡导慢生活,保持原生态,适合自驾游,让大家去过一次还想去。”

  【访谈花絮】

  文旅局长变身特产推销员

  “蕲春的艾草具有独特的医药和保健功能,相关产品有近千个,艾灸、艾贴非常受游客欢迎。”访谈过程中,王建学局长甄选了几样黄冈特色产品进行展示推介。

  王建学对每样产品都谙熟于心。他说,麻城的菊花品种丰富,系列产品也多,“像金丝皇菊,不仅有药用和保健价值,泡开后也很有观赏价值。”

  拿起黄梅袁夫稻田的小袋装“安米”,他介绍,袁夫稻田是典型的农旅融合市场主体,不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还发展了一些新的旅游业态,企业年营收已过千万。

  在王建学看来,武穴酥糖不止是“传统零食”,更是了不起的非遗文化,既保留了传统工艺和味道,也在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创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微 舒平 通讯员 周锋刚 摄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视频剪辑:刘晓 邬晓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