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国两会女代表委员:凝聚“她力量”建功新时代

A-   A+
发表时间:2022-03-08 08: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不负韶华,不负春光,新时代女性是新征程上的靓丽风景。

  湖北建支点谱新篇,如何凝聚“她力量”?3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聆听她们的履职故事、走近她们的奋斗人生。

  让黑山羊成为“致富羊” 

  “习近平总书记对‘半边天’的祝福温暖而有力量,我将牢记谆谆嘱托,立足岗位建新功,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表示。

  刘锦秀出生于罗田农家,年少时外出务工,靠着勤奋和聪慧在城里打拼出幸福生活。好不容易走出大山,23岁那年,她却决定返乡创业,带领贫困户发展黑山羊产业,被乡亲们称为“大别山牧羊女”。

  “19年来,我一直在为‘一只羊’奔走。”刘锦秀说,如今,大别山黑山羊已成为带动大别山区群众致富的希望产业。去年,“锦秀羊”牌黑山羊系列产品进入盒马鲜生全国210家门店,年销售200多万盒。

  “我只是做了一名大山的女儿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至高的荣誉。”刘锦秀连续当选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我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是伟大的时代给了我追梦的勇气和圆梦的舞台。”刘锦秀说,将锚定做大做强黑山羊这个大别山特色产业,依托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走差异化路线,让黑山羊成为乡亲们的“致富羊”。

  “有责任为弱势群体发声” 

  “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问候,让我深受鼓舞。作为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弱势群体发声。”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说。

  今年两会,谢文敏继续关注人口老龄化,提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

  “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不高,总体上与政策要求和老年人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建议推进居家养老兼社区支持的养老方式。”谢文敏建议,扶持培养综合化、专业化社区养老服务企业,鼓励其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物资支援、心理支持、整体关怀等服务;同时,优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支出结构,相关资金、项目更多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企业发展。

  “要加强服务监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安全管理。”谢文敏呼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持续开展养老企业服务质量检查,对养老服务中虐老欺老、不当收取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

  “发挥专业所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而不懈努力,是一名法律人应有的自觉与担当。”谢文敏说。

  30多份建议为群众代言 

  “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持续推动问题解决,是我几年来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江陵县血防所应急办主任李霞表示。

  今年两会,李霞带来关于尽快解决科学仪器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建议。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李霞发现,相关单位科学仪器设备依赖进口,“买不来”的“卡脖子”问题严峻。“要将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开发和应用摆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突出位置,探索采取‘揭榜挂帅’的重大项目组织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她建议,国家实验室、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发挥科学仪器自主研发“策源地”作用,鼓励相关科研人员结合前沿技术研究需要,对成熟的商品仪器进行功能开发和创新,早日实现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

  今年是李霞履职建言的第五个年头。截至目前,李霞一共递交大会建议30多份、会后建议2份,涉及地方经济发展、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领域,多个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与支持。

  “迈向新征程,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群众代好言,为经济社会发展献好策!”李霞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许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