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残奥会上,湖北“雪花”分外动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4日演出前,李桢(右一)与参加冬残奥会开幕式《冬残奥圆舞曲》节目的部分演员在化妆间合影。 (受访者供图)  

  庄严的手语合唱国歌、美妙的舞蹈《冬残奥圆舞曲》……

  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冰雪盛会上,来自湖北的“雪花”分外动人。

  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教师李桢是舞蹈《冬残奥圆舞曲》的导演团队成员之一,负责舞蹈编排、指导、日常手语翻译及现场演出时手语指挥。

  3个月来,他与演员们一起,用带有轮子的椅子演绎了一场美丽的雪花之舞。

  这并不是李桢第一次站上世界舞台。

  他曾参与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的舞蹈编排,因此受到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团队邀请。

  “用椅子控制人体重心,还要保证动作美、画面美,这次开幕式表演对我们来说挑战很大。”李桢说,日夜摸索、练习,动作修改过上万次。

  困难远不止于此。参与表演的武汉市第一聋校教师杨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支舞蹈需要演员们“躺”着来跳,大家不仅要时刻保持收紧状态以控制住全身肌肉,还因长期与椅子摩擦,腰背部时常受伤。

  更难的是,不少演员是听障人士,作为指挥老师,他必须用手语传递出最为饱满的情绪,调动大家的节奏感、音律感,确保舞蹈过程中不出错。“尽管艰难,但没有人退缩。”杨杉说。

  “就在《冬残奥圆舞曲》的2分57秒里,世界时间属于我们!”演出结束,李桢在朋友圈激动地写下如此心声。

  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彬,这次也带着18名学生亮相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

  九年级艺术班学生刘嘉星参加了手语合唱国歌节目,该节目由来自湖北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领唱。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他迅速准确地比划着手语,自豪感油然而生。“激动到想哭。”他说。

  除了参加开幕式的演职人员,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中,也有一位湖北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董明。

  2008年,她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22年,她再次成为火炬手。

  成为火炬手,对董明而言更像某种特殊的使命延续。6岁时,她通过选拔成为一名跳水运动员,立志站上奥运赛场为国争光。3年刻苦训练没有磨灭她的梦想,却因一次受伤让她颈椎高位截瘫,从此告别跳台。

  苦难是磨砺,也是财富。向往奥运精神的董明没有被打倒,她以另一种方式一步步向梦想靠近。2007年,董明被选为轮椅橄榄球运动员,在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最佳球员称号。

  成长路上,董明受到过许多帮助,便也想帮助他人。2008年,她创立“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参与文明创建等活动,帮助过8000多个困难群众。她还积极担任国际赛事的翻译志愿者,为许多和她一样有运动员梦想的人们服务。

  “作为一名火炬手,我希望能展现残疾人积极向上、敢于拼搏的精神面貌,鼓励更多残疾朋友勇敢追逐梦想、成就精彩。”董明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何莉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