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大姐”见事就管——鄂州志愿者七年义务服务暖城乡

A-   A+
发表时间:2022-03-04 10: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们志愿服务队没有报酬。”“我不要报酬,只想加入你们!”

  3月2日,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50岁的吕红梅申请加入“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当天她便随志愿服务队来到段店镇灯塘村,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洗头、理发、整理屋子。

  “华容大姐”在当地是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品牌,她们在公益慈善、公共卫生、文体教育、城乡社区建设等领域“见事就管”。

  2015年,从华容镇文化站退休的干部吴福珍牵头,将一群普通农村妇女组织到一起,成立一支女性志愿者团队。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战疫,“华容大姐”是一线代购员,为不能出门的群众送物资;创建文明城市,她们如同城市里行走的信号灯,上街大清扫,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传播党的声音,她们组织丰富多样的文艺活动,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系困难群众,连续五年开展“暖冬行动”,为留守老人、困难群众等送去御寒物资,让群众温暖过冬……

  她们的无私奉献,影响了许多人。53岁的陈枭是华容中学英语教师,擅长写作和拍照。4年前,成为“华容大姐”里的首位男士。工作之余,他协助组织活动,撰写宣传文案,乐此不疲。他说,不求回报做公益,“华容大姐”了不起。

  吴福珍告诉农村新报全媒记者,目前“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在册人数达252人,其中有7名男士。他们的热心加入,更坚定了团队将公益做下去的决心。

  为持续擦亮“华容大姐”品牌,“华容大姐”还牵头在10个村组建“见事就管”志愿小分队,开展村(社区)志愿服务、公益超市、邻里互助、三关爱等活动,促进村民互帮互助,解决村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提升大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通过吴福珍及志愿服务团队的共同努力,“华容大姐”先后被省、市相关部门授予“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我们团队将志愿服务当作精神追求,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用自己绵薄的力量汇聚爱心的海洋,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吴福珍说,要带领这支志愿服务团队,进一步发扬精神、传播文明,力争将“华容大姐”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志愿服务知名品牌。(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胡融 通讯员 何祥顺 涂洁琼 姚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