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楠管先生”和“故事乡长”同台斗艺

A-   A+
发表时间:2022-03-04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近,刚过60岁生日的宜都“楠管先生”彭世荣有点忙——刚收了新徒,“传帮带”任务重,“春和”风尚节暨五下乡活动开展在即,要忙着排练节目……老彭的紧迫感,源自元宵节和“故事乡长”徐荣耀的一场斗艺。

  宜都是中国民间故事之乡,今年73岁的徐荣耀,已经讲了50多年故事,被尊为“故事乡长”。他俩都是“金种子”文艺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

  元宵节,他俩一起到市民协主席杨培新家拜年。宾主落座,围炉聊天。徐荣耀抿了一口热茶:“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不错,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世荣有什么建议?”

  彭世荣快人快语:“‘金种子’要为时代放歌。今天元宵,不如大家各显神通,把最好的节目拿出来,先比比看?”

  “以比促学,我看行!”徐荣耀一锤定音。“说了办,定了干,各自备战,今晚不见不散。”彭世荣很兴奋。杨培新也连忙召集附近队员赶往红花套镇周家河村。

  “故事乡长”和“楠管先生”要同台竞技,引来无数乡亲围观。采莲船、舞龙灯等元宵保留节目后,斗艺正式开始。

  身着长衫、手握铜钹、怀抱楠管的彭世荣率先登场,表演拿手节目《六中全会顺民意》:“楠管一拍心欢喜,满堂观众笑嘻嘻。今天不把别的提,一起来把六中全会精神来学习……”欢快的节奏,婉转的唱腔,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老彭唱罢,徐老登台。“今天我要讲的这个故事,主人公是咱们宜都老乡。他战功赫赫,威震敌胆……”取材于“独臂将军”贺炳炎革命生涯的红色故事《“一把手”传奇》,情节跌宕起伏,喝彩声此起彼伏。

  “说的是身边人、身边事,有看头、有听头,越听心里越敞亮。”红花套镇窑坡恼村民殷雄连连点赞。如今,宜都已有“金种子”文艺志愿服务队队员160多人,累计开展宣讲活动3000余场次。“这样的宣讲有热度、带鲜味、接地气,小节目讲出了大道理,听得懂、记得住。”红花套镇党委宣传委员王磊说。

  “姜还是老的辣!”徐荣耀表演结束,彭世荣快步上前,握住徐荣耀的手,两人亦说亦唱道:“故事楠管是一家,说说唱唱笑哈哈。创作表演不歇架,喜迎党的二十大!”(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通讯员 黎文来 李广操)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