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户籍“金花”从不让群众跑冤枉路

A-   A+
发表时间:2022-03-04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天接待近百人次 工作12年零投诉

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派出所户籍窗口4朵金花  

  一年办证照1.3万余次、12年户籍工作零投诉……这是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派出所户籍民警刘诚创下的记录。在小小的户籍窗口,她和辅警陶玲、张雯、刘芬等四朵金花从未让办事群众跑过冤枉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刘诚所在的户籍窗口被推荐为武汉市公安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候选集体。

  每日接待群众近百人次

  “干好户籍工作没什么诀窍,就是耐心加担当。”刘诚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如果要问武汉市哪些户政窗口最忙,汉阳区永丰派出所户政窗口是其中之一。刘诚所在的永丰街派出所位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服务人口近11万人。由于人口密集,户政业务受理量高居武汉市派出所前列,平均每天接待群众近百人次。难能可贵的是,刘诚和同事从来不让办事群众跑冤枉路。

  2021年7月底,市民向先生急匆匆跑进户籍室,向刘诚反映,孩子到了入学年龄,8月前要完成报名,否则无法就近入学,自己在安居苑购买了住房,但还未拿到房产证,办理户籍迁移时才发现自己的大学毕业证丢失,无法迁移,怕孩子赶不上入学。

  “现在登报办理遗失声明恐怕来不及了。”刘诚仔细查看郑先生带来的资料,发现有一份毕业证的复印件,“这下好办了。”她赶紧打开学信网,查询发现,向先生的毕业信息真实有效。刘诚立即按照程序向汉阳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申请,提出为向先生“容缺”办理相关手续。不到一天,申请批复通过,刘诚立即通知向先生过来办理。

  “感谢刘警官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啊。”当年12月,一直心怀感激的向先生在孩子入学后,专程给永丰街派出所户籍室送来一面锦旗。

  “无论老百姓是大事还是小事,我们都要及时有回音有落实。”刘诚说,每年开学季,都是家长来办理各类落户手续的高峰期。为了保证每个符合政策的孩子能顺利入学,她和同事设立临时高峰期窗口,加班加点处理,尽可能地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每一个审批件。

  把百姓事当自己的事

  “群众有什么事找到她,她从不推诿,再难办的事也要想尽办法去落实。”刘诚的同事陶玲说。

  去年12月底,辖区70多岁的周婆婆(化姓)独自一人来到户籍窗口,刘诚察觉到老人情绪低落,赶紧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周婆婆父亲名下的一套住房刚刚拆迁,20余万元的拆迁款打到了父亲名下的一张银行卡上,但自己忘记了密码。她咨询过银行,想要取出这笔钱,必须提供父女关系的证明,但父亲已去世多年。周婆婆说,自己找过公证处,对方要她先找辖区派出所出具证明才行。

  了解周婆婆的情况后,刘诚一时也犯了难。因公安部于2018年就明确取消了此类证明的开具,按法律程序来说,周婆婆的事情应该由公证处来办理。

  为找到周婆婆与其父亲的关系证明,刘诚和3位同事搬出了数十年前的原始户籍资料,逐一认真查阅,但由于年代久远,未能查到有用信息。

  “或许老人入职时的证明会有相关记录。”刘诚灵机一动,赶忙让周婆婆去退休之前的单位询问。经过一番查找,竟然如刘诚所料,周婆婆找到了能证明其父女关系的材料。

  拿着这份材料,周婆婆通过公证处顺利地从银行卡里取出了拆迁款。

  记者采访中,刘诚和几位姐妹都提到,户籍岗位没有荡气回肠的破案曲折,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有的只是一条条户籍事项、一张张身份证件、一份份档案资料。如何做到让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主要是靠她们的细心、耐心、真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杨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