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浠水县下岗夫妻赡养聋哑老爹16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3-04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送福利院不久,老爹夜里却又回到摊档,手里还是抱着一捆柴火

  

李军(左)、叶冬平夫妇的夜市摊档

  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5点,人们总能在黄冈市浠水县清泉镇丽文大道边的军嫂夜市摊上看到一家三口人,男的炒菜,女的招呼客人,还有一个聋哑老爹在帮着打下手。

  一年四季,只要天气尚可就从不间断。

  3日上午,清泉镇宪司坳社区党委书记王电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一家三口分别是社区居民李军、叶冬平夫妇和他们在街头“捡”来的流浪老人叶党生,“这对夫妇可不简单,养了老人16年。”

  下岗夫妻开夜档

  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宪司坳社区涵洞巷16号李军的家。

  这是一栋三层小楼。下夜班后没睡几个小时,李军就外出备货了,因为时间晚了就会错过性价比最高的食材。聋哑老爹叶党生在自己的房间安然睡觉。略显疲惫的叶冬平递烟倒茶招呼记者。

  “这栋三层小楼是还建房吗?”

  “不是,这是我们自家建的。”女主人叶冬平不无自豪地说,“我刚嫁过来的时候,家里还是一贫如洗,如今靠我们的双手,一点点地积累起了一份家业,就在原先祖宅的基础上盖了这栋楼房。”

  叶冬平1972年出生在蕲春,半岁大时父母离异,母亲不知去向,如今连样子都不记得了。12岁时,父亲去世,她只身来到浠水县给堂哥家带伢,伢大一点时她也长大成年了,应聘到环城商店灯具专柜,给温州老板打工,在此认识了在商店当采购、比自己大两岁的李军,两人经过三年多的恋爱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几年之后,因行业下滑商店关门,夫妻俩双双下岗。叶冬平没读过几年书,丈夫李军也只有初中文化,两人听从政府部门的建议,自己创业打拼,利用家门口的繁华地段优势,摆摊开夜市。

  就是在喧嚣的夜市摊档口,小夫妻俩与聋哑老人叶党生结了缘。

  领回了聋哑老爹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16年,但叶冬平说,她如今仍清晰记得叶党生老人第一次到夜市摊前时的情景。

  那天半夜时,摊前的客人都已回家了,一位穿得破破烂烂的老爹递给她一捆柴火。柴火对做夜市的人来说是好东西,叶冬平高兴地收下了,然后给老人盛了一碗饭、一盘菜。老人狼吞虎咽地吃下去了,一句话没说就走了。

  第二天半夜,人流稀少的时候,这位老爹又来了,手里依然递过一捆柴火。小夫妻俩像是明白些什么,想跟老爹交流一下,开口询问后才发现,老爹又聋又哑。

  很小就失去父母的叶冬平,对老人有一种天然的疼爱;父亲腿部残疾的李军,也是从小就格外关爱残疾人。夫妻俩趁着老人大口吃饭的时候仔细打量,发现老人虽然又聋又哑,但人一点也不傻,甚至还可以说比较聪明;虽然身上衣衫破烂,但很干净;虽然看起来是讨饭吃,却知道给人提供帮助送来寒冬的柴火。而且还将柴火码得整整齐齐,拿蛇皮袋捆扎好。顿时,他们感觉对老人有了一种格外的亲情。老人也似乎对他们也有格外的好感。此后,总是在夜晚来到这个摊档,慢慢地就不离开了,除了送柴火,有时还打一点下手。

  李军和叶冬平一商量,决定将老人带回自己家中暂住,让他洗洗澡换换衣服,随后再想方设法帮老人找家。

  上中学的独生女儿周末回家,看到聋哑老爹后也很高兴,说“像是看见了自己的亲爷爷一样”。

  为老人奔走寻家

  这位老爹是谁,多大年纪了?他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

  这些都一概不知。因为老爹不仅不会开口讲一句话,也不认识一个字。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为了给老人寻找家人,李军夫妻俩跑遍东至英山、武穴,西到鄂州、黄石,北到团风、黄州,南到蕲春、阳新等数十个乡镇,但一无所获,没人认得这位又聋又哑的老爹。

  他们只好将老人带到了清泉镇派出所。民警给老人拍了照片,检测DNA,将老人的信息发布到网上,一个月、两个月,直到半年过去了也没有消息。

  李军和叶冬平决定给老爹检查完身体后,送到当地福利院。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家除了牙齿松动和部分脱落外,其他都很健康。于是,夫妻俩放心地将老人梳洗干净后,送到福利院。

  谁知没过多久,一个夜晚,夜市摊点前的客人都走光后,叶冬平发现老爹又来到了摊档前,手里还是抱着一捆柴火……她眼里顿时涌出了泪水。

  我们给他一个家

  夫妻俩就这样收留了老人,在家给老人专门收拾出了一个单间。他们三人像一家人那样夜晚出摊,白天休息。

  “老人家能干活吗?”

  “能!”叶冬平说,像扫扫地,择择菜,摆摆碗碟,收收桌子这些不太需要力气、技术含量也不高的活都可以做。

  老爹抽烟,李军每月给他买一两条;老爹也曾喝一点小酒,近几年随着年龄增大,胃出了一点问题,如今已全戒了;老人喜欢藕粉,还喜欢吃一些甜零食,李军总会在他的房间里摆上一大堆。

  老人家生病时,夫妻俩就会把他送到社区医院,吃药打针,轮流看护,直到痊愈。

  夜市夫妻收留残疾老人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爱心人士给老人送温暖。

  宪司坳社区党委书记王电说,每当社区干部加班宵夜时,总会给老人送点零钱,5元、10元、20元不等地送。

  一位在当地开发房地产的老板宵夜时听说了这特殊一家人的故事,包了千元红包送给老爹。

  今年春节前,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浠水人专门来到夜市摊,给老人送了300元红包,又给李军叶冬平夫妻支了很多招,如何给老人办低保,如何申请国家有关补贴等等,夫妻俩很高兴。

  派出所取名“党生”

  先得给老人家办张身份证,但老人的“身份”一直没查清。清泉镇派出所民警程耀说,给他办身份证那天,这是我们遇到的一道难题。

  请示上级领导,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大家一致赞同浠水县公安局副局长陈勇的观点:老人家这些年在叶冬平家,就跟她姓叶,年龄检测约75岁,生日按7月1日,就取名“叶党生”。

  3日晚7时,浠水城区夜幕降临,军嫂夜市开张。李军掌勺,叶冬平一边招呼客人,一边给丈夫李军当助手。叶党生老人搬个小板凳坐在一旁,不缓不急择着青菜。

  记者借炒菜的间隙问李军夜市的生意,李军说,军嫂夜市摊处在浠水县繁华地段,前几年生意十分火,“眼下有疫情影响,但每夜还是有几千块钱的毛收入,一个月能挣个几万。”

  “这年头人勤快,日子就不愁。”李军说这话时,一旁的党生老爹送来择好的菜。老人满脸的笑,像是听懂小夫妻与记者的对话。(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李梦瑶 胡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