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竹雕传承人徐海清:一刀一刻一根竹 惟妙惟肖惟匠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3-03 10: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耗时3年,总长6米,用竹根雕出68个“钟馗嫁妹”中形形色色的人物。近日,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揭晓,武汉新洲非遗竹雕传人徐海清创作的竹根雕《钟馗嫁妹》入围终评作品名单。

  竹雕是在竹器上雕刻各种图案和文字,或是用竹根雕刻成各种摆件,历史悠久,深受人们的喜爱。

  今年53岁的徐海清,自幼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他6岁开始学画,10岁开始学习雕刻,从木头、粉笔雕起,除竹雕外,油画、国画、烙画、书法等技艺无一不精。他的作品曾选送上海世博会参展,在“荆楚文化走澳洲”活动中走出国门,近年来屡获大奖。

  2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徐海清的工作室看到,他正耐心指导着儿子徐广煜雕刻竹雕,描画、割线、刮面、铲底……一边用手紧按住案上的细竹筒,一边进行手工割线、刮面。

  谈起40余载的坚守,他说,自己是爱一行痴一样,经常彻夜研究、琢磨,用现代审美传承百年手艺,雕刻出来的作品才能受到群众的喜爱。

  作为非遗项目竹雕(新洲竹雕)省级传承人,徐海清自称责任重大:“作为文化工作者,我要把这个技艺从小孩子开始培养,让他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继续把非遗传承下去。”

  近年来,徐海清和儿子共同创办新洲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传承研培基地,把竹雕技艺引入到教学活动中。在传统文化课堂上,父子俩为学生们操刀授课,指导学生们动手实践。

  徐海清工作室里陈列着二三十年的呕心沥血之作,他的竹雕延续了明清时期的雕刻风格,还创新了线刻法、冲刀法、切刀法、铲刀法、挑刀法等方法,创作的作品更富有灵韵。

  “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也我一生的追求。”徐海清执着地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叶东辉 邰生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