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光明之火 我是第九棒“英子姐姐”——记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我省长阳教师刘发英

A-   A+
发表时间:2022-03-03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发英在北京盲校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点。(受访者供图)

  3月2日九时,北京市盲人学校,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城市火种采集仪式在此举行。当本届冬残奥会九处官方火种之一的“光明之火”采集成功后,17名火炬手参加了在学校进行的火炬传递,每人445米的传递距离并不长,很快,“光明之火”便传到了第九棒刘发英这里。“当我朝着下一棒跑过去时,心里升腾起一种神圣的感觉,有种沉甸甸的责任和动力。”

  52岁的刘发英,是我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她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中国好人榜”上也有她的名字。

  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手大多是各行业取得杰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接到通知那一刻,我挺意外,心情特别激动!”作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参与奥运火炬的传递,刘发英感到从未有过的光荣与自豪,“周围有些人问我,担任冬奥会的火炬手开不开心?我当然开心!因为,我手上的炽热火焰正在传递一种精神、一种力量!”

  担纲奥运火炬手,这背后是刘发英16年来帮扶贫困学子的默默奉献。1991年,21岁的刘发英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最偏远、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目睹山区孩子的求学艰难后,她没有犹豫便踏上了捐资助学之路,2005年申请QQ号取名“英子姐姐”,发布求助信息借助社会力量一起帮扶贫困学生。五年后,她又建立“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创立“一对一”网络助学模式,为此,她主动公开了自己的姓名、单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为办好助学网站,刘发英坚持实地走访核查信息,查证后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待资助信息”板块,爱心款一到账,她会把款项及时转送到学生手中,并公布资助学生的受助信息,保证信息真实透明。16年来,刘发英足迹遍布鄂湘两省贫困地区,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写下了20多万字的走访笔记,整理了180本台账,详细记录了每笔捐款的来龙去脉。在她的努力和2000多名国内外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共募集到2900多万元助学款,帮助43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众多受到资助的学生走出困境后,也纷纷加入“英子姐姐”助学志愿服务团队,接续助学,传递爱心。

  “今天的‘光明之火’被注入了太多的希望。”刘发英说,从北京冬残奥会接收到的这股精神力量,她会全身心地融入到工作中,更加努力地去守护孩子们尤其是身患残疾孩子们的梦想。(湖北日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 童军鹏 通讯员 覃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