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女教师黄晶把助学金送到“四胞胎兄妹”手中

A-   A+
发表时间:2022-03-01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爱心女教师倾心帮扶山村四胞胎

  “黄老师,你让我想到妈妈给我梳头的样子!”11岁的申甜甜眼含泪水,激动地对正在给她梳头的黄晶说。2月26日,荆门爱心女教师黄晶又来到大山深处小山村四胞胎的家,看望已读小学五年级的“龙凤四胞胎兄妹”李广州、李广兵、申红迪、申甜甜。

  当日,天气晴朗。黄晶驱车近百公里奔赴荆门东宝区栗溪大山深处的塘坪山村,看望“龙凤四胞胎兄妹”,亲自为孩子们送来了近千元的助学金和爱心企业捐赠的8箱学生营养牛奶。

  在四胞胎家中,当黄晶拿起梳子为“四胞胎兄妹”排行最小的女儿申甜甜梳理长发时,孩子流下了热泪。这也是2年来,爱心女教师黄晶第十次走进山村四胞胎家庭关爱“四胞胎兄妹”,她与孩子们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四胞胎的父亲李才军是塘坪山村的普通农民。2008年,27岁的李才军与相邻的仙居乡农村女青年申昌玉结为夫妻,靠耕种4亩山坡地过日子。为了摆脱贫困,他与妻子申昌玉外出打工挣钱。2011年,申昌玉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剖腹产,顺利产下龙凤四胞胎。龙凤四胞胎在当地十分罕见,老大、老二、老三为男孩,老四是女孩。因为申昌玉是早产,生下的4个宝宝最重的只有1.4千克,其余均在1千克左右。一家陡添4口人,生活陷入困境,当地政府为李家争取帮扶政策,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纷纷关心龙凤四胞胎的成长。

  今年42岁的爱心女教师黄晶,从事教育工作23年,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教师”“荆门市第四届教育科研新秀”,如今执教于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学校。她从2020年春天“疫情期间”关爱山村四胞胎,到参加2020荆门市“童心守护 益路同行”关爱困境儿童志愿者行动,前后多次走进栗溪大山牵手四胞胎兄妹,为四胞胎困难家庭送温暖开展帮扶活动。

  2020年,四胞胎的父母亲刚过完国庆节就返城打工去了,留守山村的四兄妹由爷爷奶奶照顾。黄晶为四胞胎兄妹捐赠助学金时得知,四胞胎兄妹从读小学一年级开始,由于家庭困难没有添置过御寒的新棉衣,全是靠好心人士捐赠的旧衣服度过寒冬。返回学校后,黄晶立即通过朋友联系到一家服装企业,捐赠了四套御寒的儿童全新羽绒服,还有蒙牛荆门配送中心捐赠的营养牛奶,以及自己购置的绘画图书等爱心物资,送到四胞胎的家中。

  黄晶不仅是一名美术教师,而且还是一名优秀的心理教师。当她得知,去年春节期间“四胞胎兄妹”的母亲到新疆打工,今年春节也没有回家,在孩子们的心中蒙上了一层阴云。于是,在山村户外的春光下,黄晶为“四胞胎兄妹”进行了心理疏导。在与小姑娘申甜甜的交谈中,黄晶知道了孩子们五年级的数学、语文考试成绩比上学年下降了很多。黄晶与孩子们拉近心理距离后,鼓励孩子们要多问老师,只有读好书把学习成绩赶上去,将来才有机会回报社会,干自己想干的大事,才能受人尊重。

  黄晶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我与山村四胞胎孩子们相拥在一起的日子是最幸福、最快乐,也是最温暖的。他们兄妹在生活、学习上有困难,我会继续帮扶下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董玉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