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围墙的“德育加油站”——宜昌为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A-   A+
发表时间:2022-02-28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爷爷,我看下您袋子里的垃圾有没有分类好,需要我帮忙分类吗?”

  2月21日晚6点,宜昌市夷陵区东湖社区平湖国际垃圾分类点上,9岁的简镜郦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对前来扔垃圾的居民们进行垃圾分类劝导和知识宣传。

  “蓝宝宝、绿厨厨、黑其其、红危危,你教爷爷的口诀,我都记住了。这袋子里装的都是可回收的‘宝贝’,再不会扔错了!”张爷爷说着打开垃圾袋,将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倒进蓝色垃圾桶,再将塑料袋扔进黑色垃圾桶。

  张爷爷让简镜郦惊喜不已,成就感满满。

  2019年以来,宜昌凝聚全市学校、家庭、政府和社会四方力量,探索建设社区“德育加油站”,以“生态小公民”“小小党史讲解员”“小小民事调解员”、社区模拟法庭等各类活泼形式,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今,这个特殊的“德育加油站”,在宜昌已达61家。

  一句“吐槽”引发深思

  建设社区“德育加油站”的构想,源于基层社区的一次“吐槽”。

  2018年,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向该市文明办负责人提到,社区有个孩子,在学校爱劳动、爱学习,彬彬有礼,品学兼优,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好学生,可一回家,便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对长辈乱发脾气,俨然成了“小皇帝”。

  一句无心“吐槽”,引起宜昌市文明办众人的深思:同一个孩子,为什么在学校和家里的道德表现会天差地别?

  经走访调研,大家发现,这样的孩子远不止一两个。在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日益被重视的今天,摆在素质教育之首的德育,“缺钙”了。

  怎么补?围绕未成年人成长圈,横跨学校、家庭和社区建设“德育加油站”、举宜昌全社会之力给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加油”的构想,应运而生。

  社区“德育加油站”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信息发布后,报名的志愿者短短一周内达数千人。最终,经过遴选的150名志愿者,组建起宜昌第一支专业化德育志愿者队伍。

  他们中,有来自公、检、法、医、教、文等各条战线的佼佼者,还有“中国好人”薛家清、全国劳动模范杨自会,及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孙万清。

  一项德育实践,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

  简镜郦居住的夷陵区平湖国际小区,是商住一体小区。除常住居民外,还有多家餐饮店、水果店、超市等,人流量大、产生的垃圾多,垃圾不分类、乱分类,随处扔、乱堆积的现象曾令人头疼。

  “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年长的居民不是很配合,于是充分利用‘隔代亲’,通过小朋友去宣传带动小区居民参与环境保护。”夷陵区东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正凤介绍,社区将“生态小公民”培育作为“德育加油站”重要内容,招募一批小小垃圾分类劝导员、小小河长,并邀请专业人士现场培训,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十不见”、垃圾分类、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而今,像简镜郦一样活跃在东湖社区的“生态小公民”有30多人。在他们带动下,社区居民随手扔垃圾现象少了,居民垃圾分类更主动、更规范了。

  出台“德育加油站”实施方案

  2019年,《宜昌市社区“德育加油站”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该方案主要围绕“六牵六树”展开,即牵手红色场馆,培树爱国情怀;牵手家长学校,培树远大理想;牵手道德典型,培树优良品质;牵手咨询热线,培树健康心智;牵手模拟法庭,培树法治思维;牵手志愿组织,培树实践能力。

  宜昌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各类场馆,全部对接赋能“德育加油站”,四点半课堂、家长学校、希望家园、少儿阅览室、好人工作室等一个个“加油”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加油站’,如何让孩子们受到教育才是关键。”宜昌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按照该市“5+N”德育实践体系实施,“5”包括爱国主义、生态环保、法治护蕾、心理辅导、家风培育,“N”是结合社区特色的自选动作。

  该市西陵区锦绣社区搭建起“七色花”快乐小屋,通过“生态市民大讲堂”“模拟法庭小课堂”“爱国主义小学堂”等特色活动,为未成年人加油充电。

  伍家岗区李家湖社区创新建立微型实践场,通过“小小民事调解员”等妙趣横生的活动,引导学生体验生活、服务社会。

  宜昌市教育局选派60余名“德育导师”下沉社区,为孩子们“修枝育苗”,开展心理辅导;团市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为未成年人开展思乡爱乡教育;市妇联“爱心妈妈”服务团队,开展“护蕾行动”“彬彬有礼”“保贝童行”等德育活动近500场……

  截至目前,宜昌参与社区“德育加油站”建设的市直部门有20余个,文明单位200多家。

  娃娃志愿者成为一道道风景

  “老师!我知道关于长征的故事!”

  “我知道井冈山!”

  “我知道百团大战!”

  走进宜昌高新区汕头路小学,一群孩子在党史展板前围着老师,争先恐后举起小手。

  从毛泽东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再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渡江战役,11名“小小党史讲解员”,用他们了解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渡江战役讲到兴起处,五年级的翟煜彬同学现场朗诵起《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在宜昌,这样的“小小党史讲解员”,正成为许多学校的“明星”。

  少年如何,未来便如何。

  2021年,夷陵区东湖高中学生刘沅鹭,被评为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从小学三年级起,他就在爷爷带动下,做环保公益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废电池的危害有多大吗?一节电池能污染1立方米土地。如果全世界每人丢一颗,被污染的土地就能绕地球好几圈。”念初中时,他常常“扎”进社区环保站,向中小学生讲授环保小技能,不仅自编自创“十指环保口诀”,开设“小手拉大手课堂”,还拉起一支环保“娃娃志愿队”。

  如今,“生态小公民”成为绿色宜昌一道独特风景。

  德育立人,德育立城。

  宜昌全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力量,组建起84支“银发宣讲队”,开展社区宣讲活动9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学生15万多人次。

  “三峡蚁工”“稻草圈圈”“航运妈妈”“宜昌心理疏导服务队”等本地众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参与,为社区“德育加油站”助力。

  至今,宜昌社区“德育加油站”志愿服务队,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万小时,服务次数近7000次,覆盖青少年近10万人。

  大大小小社区里,一个个“德育加油站”还在增加,源源不断为扣好更多“小扣子”加油续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徐栋 袁平 姚莉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