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0余万名“五老”发光发热:倾情宣讲党史 关爱困境青少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2-25 11: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成立“五老”党史宣讲团1276个、2534名“五老”兼任青少年法治辅导员……

  在2月24日召开的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50余万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舞台上发光发热。

  组建“五老”党史宣讲团1276个

  红巷,是武汉市武昌区一条著名的红色旅游街区。

  在这里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退休老党员,他们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红巷爷爷”。

  “红巷爷爷”组建于2018年,现有成员15名。他们常穿红马甲,走街串巷,服务社区居民,宣讲红色故事,“红”透社区内外。这是我省1276个“五老”党史宣讲团之一。

  2021年,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荆门等地组建“五老”党史宣讲团,通过“百名‘五老’送百场党史宣讲进基层”“百团千场”“90岁”对话“90后”等形式,增强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武汉,“五老”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近20年来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到学校、社区、村湾、企业和部队为青少年作报告。汉阳区“五老”报告团成员陈树东,以“90对话90”为主题,多次为青少年宣讲,社会反响热烈。

  在宜昌,“峡江红烛”陈人海、“故事大王”徐荣耀等6名具有代表性的“五老”,分别围绕理想信念、宜昌第一个党组织、宜昌第一位共产党员等主题,在当地大中小学校巡回宣讲。当地关工委还持续组织“五老”常态化开展“老少携手生态环保行”志愿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共成立“五老”党史宣讲团1276个,参与“五老”骨干8607人,已宣讲8021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46.5万人次。全省各级关工委还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中华魂”演讲、征文评比活动,参与“五老”达到5.7万人次,青少年达221万人次。

  2534名“五老”兼任青少年法治辅导员

  “组织‘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帮教工作,起始于2011年。从试行到推行,我们坚持不懈抓了整整10年。”孝感市关工委主任栾春海告诉记者。

  社区矫正的对象,是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四类犯罪行为较轻的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居多。“有的是因为不懂法,有的是因为意气用事,有的是因为金钱诱惑误入歧途,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我们‘五老’发挥了重要作用。”栾春海说。

  “双认领”是孝感市关工委摸索出的一套社区矫正帮教工作模式,就是将某个青少年社矫对象最需要帮的难点和一位“五老”志愿者最具优势的特点对接起来,组织牵线搭桥,双方认教领责。截至目前,孝感市已有1100多名“五老”志愿者与1800多名35岁以下的社区矫正对象结对帮教,已成功解矫1000多名青少年。

  困境青少年,是“五老”关爱的重点对象之一。

  2021年,省关工委安排资金20万元,关爱帮扶十堰、黄冈、孝感、黄石等地200名困境青少年。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工委积极开展助学助残及帮教活动,发动省直部分单位关工委和社会公益组织,向省未戒所、省未管所捐赠价值3万元图书,并会同省司法厅关工委组织开展社区青少年矫正工作。

  据统计,3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共有663名“五老”兼任法治副校长,2534名“五老”兼任青少年法治辅导员,开展宣讲11877场次,参与青少年达290余万人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赵欣 毛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