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小区 增设景观 远安文明创建让城市“处处皆景”

A-   A+
发表时间:2022-02-24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远安县特色“手绘墙画”

特色“手绘墙画”吸引路人驻足观看。(通讯员 刘中一 摄)

  2月18日,远安县鸣凤大道一处橘黄色围挡内,工人们正改造一处无障碍通道。

  修复破损人行道、维修和新建盲道、改造无障碍通道……县城城区14条主干道的系统整修改造正抓紧施工。

  去年以来,远安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城区改造升级,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水窝子”不怕下雨了

  居民徐祖春64岁,家住鸣凤大道附近的工程处小区。

  她说,工程处小区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原为一家企业的职工宿舍。2003年前后,随着该企业外迁,小区疏于管理,设施日益陈旧破败。几年前,这里路面破损不堪,违规乱搭乱建、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有些居民忍受不了环境脏乱,举家搬迁。

  “大伙都说这里是‘水窝子’。”徐祖春家住一楼,小区地势低,天上一下雨,水就倒灌进屋。

  她记忆犹新,2017年9月11日凌晨,天降暴雨,大水源源不断涌进小区。屋外排水不畅,水位迅速抬高,很快没过小腿。突然,一个浪头打来,大水涌进家里,地板“砰”的一声被水冲破、裂开。徐祖春赶紧把孙子送到二楼邻居家躲避大水,但冰箱等家电全部被泡,损失不小。

  改变从2019年开始。15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47间杂屋,拆!下水管道,扩!小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换!改造升级后,小区还增设了晾晒区和健身运动区。

  如今的工程处小区,楼房外墙洁净、沥青马路宽阔、停车位规划有序。“现在地上有个烟头,居民都会自觉捡起来。”徐祖春感慨,家园美了,大家都舍不得弄脏了。

  目前,远安已启动192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62个。今年,该县将投资4.9亿元完成29个重点项目改造升级。

  主次干道“处处皆景”

  大爱温暖“渐冻”的家、不分亲疏赡养八位“父母”、默默付出甘当农民“试种人”……

  在远安县城主干道沮阳路上,一面“手绘墙画”的特色文化墙,吸引路人驻足。

  这些“墙画”的主人公,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易从梅、罗必炎,“中国好人”胡小军、祁万新、宋继凤、汪桂英、张明凤,及“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方宇翔等8位楷模。

  再往前走,远安花鼓戏《吴大拜年》《桃花村》等经典剧目的剧照,跃然墙上。

  远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望建华介绍,远安花鼓戏是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是远安戏曲文化的代表,而8位楷模是远安人心中的“明星”。把他们的事迹通过“墙画”讲给大家听,既是远安精神,又是“风景线”。

  远安还在桃花岛、世纪广场、政务服务大厅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增加景观小品,对城区21条主次干道实施绿化改造,让老百姓走在远安,“处处皆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李双骏 龙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