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志愿者”推选名单入选者何丽莉:“不是做了什么,而是坚持了什么”

A-   A+
发表时间:2022-02-24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何丽莉,襄阳市樊城区长征路小学教师。11年来,她参与儿童关爱、为老服务、阳光助残、绿色环保、扶危济困等公益服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20365小时,帮扶资金达10余万元。

  近日,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何丽莉入选“最美志愿者”推选名单。

  救助一线的“女汉子”

  2016年夏,湖北多地遭遇洪涝灾害。

  作为襄阳市草草义工协会副会长的何丽莉,和同伴们一起,发动热心市民、团体捐助食品、饮用水和书籍,并征集车辆。14个日夜里,她和6名志愿者将征集到的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往鄂州、麻城、应城等地,连续往返。

  顶烈日,踩泥泞,和当地相关部门对接了解所需,协调后续物资筹措,直到受灾群众重返家园,连轴转的何丽莉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襄阳。辛苦奔走、饥一餐饱一餐,导致她糜烂性胃炎发作,不得不住进医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时期,医疗物资紧缺,协会募集到第一笔善款后,她主动请缨,大年初四一大早赶到仙桃,和志愿者李勋福一起为协会运回第一批防护物资。

  70多天奋战抗疫一线,何丽莉当起了“搬运工”,先后6次到武汉、孝感转运物资,多次进入被封小区运送消毒水,给困难家庭送生活用品。一车货卸下,她往往腰酸背痛,衣服湿透,腿上都磕出淤青。

  “草草义工协会汇集了5000名流动义工,每一位志愿者身上都有满满的正能量,是他们给了我战胜困难、冲锋在前的勇气和力量。”何丽莉说。

  留困儿童的“好妈妈”

  “这个叫小军,福利院里长大的小男孩,才3岁就没有了双手;这个小女孩叫杨杨,是我三年前认的‘女儿’……”

  何丽莉打开手机相册,眼眶湿润。

  2011年,何丽莉参加襄阳市儿童福利院“周末爸妈”孤残儿童亲情抚慰活动。在高新区马营小学,她第一次见到衣服破烂的康康。得知父母长年外出打工,康康由奶奶和爷爷照顾,何丽莉便经常去他家,帮他洗澡洗头,教他刷牙,还募捐衣服和生活用品。

  2015年儿童节,何丽莉又将马营小学像康康这样的留守孩子接出来,一起逛襄阳城。经她协调,妇联为孩子们提供襄阳剧院儿童剧演出票,仲宣楼为孩子们提供联欢场地,好邻居超市提供免费午餐,市公交集团安排车辆……就这样,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六一”。

  从2014年开始,何丽莉连续7年到南漳、保康多所偏远山区学校参与助教,陪伴2000多名山区留守儿童共度童年时光。

  “碰到这些孩子,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才心里踏实!”何丽莉说。

  言传身教的“启明灯”

  在何丽莉老师所带的长征路小学一年级新生班上,入学第一天,当其他孩子在专心上课时,一名小男孩“高调”溜出了教室,显得有点异常。

  何丽莉没有批评他。当天晚上,她来到这个孩子家里家访,得知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工作忙常留他一人在家。后来的日子里,何丽莉尽可能多地给予他关爱。天冷了,督促他多带一件衣裳;身体病了,就承担起照顾他的义务。在何丽莉的关爱下,小男孩在班里表现越来越好。

  从教24年,何丽莉始终牢记: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为使学生成为“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的人,何丽莉在班上开展了“日行一善”教育活动,并借助草草义工协会平台,在双休日、节假日带领孩子们去参加一些小型公益活动,比如打扫老旧小区,到绿道捡拾白色垃圾,给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

  对于公益事业,何丽莉内心笃定:“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坚持了什么!这种坚持就是对社会的奉献、责任和担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通讯员 王晓丽 付晓方)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