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耄耋老人党史天天“读”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14: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用来形容湖北省通山县黄沙铺镇烽火村92岁的老人朱忠来特别合适。平时的他,除了散散步、干些家务活外,就是特别爱读书、看报。每当路过老人家时,总能听到读书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屋内,一位耄耋老人聚精会神地朗读,时不时将某一句话重新再读一遍。

每天早上朱忠来都会读报纸

  今年92岁的朱忠来,出生在战争年代的他,经历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是如何成立并走向繁荣富强的过程。“因此,我知道今天国家的安定和平、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来之不易,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感恩党,不忘初心跟党走,相信祖国未来会更强大,人民生活会更美好。”朱忠来说,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学习,学习党章,读书看报学习新的大政方针,不为别的,只为跟上党和国家的前进步伐。

  朱忠来曾是原通山县黄沙公社的书记,退休后,仍然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曾多次被通山县委、县政府评为“五好老干部”和年度先进工作者。

  “年轻时候,我就热爱学习,搞工作也不屈人后,现在退休了,思想上也不能落伍,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减。”朱忠来说,对党的热爱和拥护,是他学习的不竭动力。通过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和党史著作的学习,他感受到自己依然初心如磐,矢志不渝。

看过的报纸书籍摆得整整齐齐

  朱忠来虽年至耄耋,但始终积极参加镇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不缺席。在学习现场,他认真听讲、记笔记,并围绕学习内容时不时地和其他党员交流探讨。在家中,他坚持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材料。在朱忠来家中,记者看到这些学习材料上密密麻麻、圈圈点点的地方全是朱忠来学习时记下的各种读书笔记。

  除了读党史、读报纸,朱忠来每天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坚持收看《新闻联播》节目。

  “我父亲每天都要看新闻联播,从中央新闻到地方新闻全部看、每天看。受老爷子影响,我退休后也是依旧保持学习的好习惯,特别是去年建党百年学党史,我们俩互相换着看党史的书。”朱忠来的儿子介绍说,“之前家里是老砖瓦房,房子虽旧,但是十分整洁,我爸看的报纸,都摆得整整齐齐,可惜拆旧建新的时候搬家丢失了一部分,为此,他没少念叨我。”

自学十个字,时刻提醒自己

  在老人房间里的旧木柜门上贴着一张“自学十个字”:“志、勤、恒、专、序、问、思、记、用、防”。那是朱忠来的十字箴言,也是他一生的座右铭。如今,学习对于朱忠来来说是一种享受。“一来实现了老有所学,二来可以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强化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以身作则树起党员这面旗帜。”朱忠来对记者说。

  朱忠来一再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定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不负时代使命和担当。 (学习强国、通山县融媒体中心 唐成 刘思洋)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